疫情时期的昆明温度:“全副武装”的爱心喂鸥者

【查看原图】
摄影:贾翔
摄影:贾翔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2月13日07:33

人民网昆明2月12日电 (徐前)戴好亲自缝的口罩,戴好护目镜,穿上黄色的雨衣、橡胶手套和胶鞋,全副武装的菲阿姨来到昆明翠湖公园喂红嘴鸥,这是菲阿姨连续第六天来翠湖喂红嘴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昆明市关闭了多个景区,其中包括翠湖公园、草海大坝等观鸥景点。担心昆明的这些“老朋友”会饿着,菲阿姨在微信朋友圈里自筹资金,每天十点半去翠湖喂海鸥,她计划喂到三月份。“口罩有夹层,中间有医用口罩,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来喂鸥。就是想让红嘴鸥吃饱有力气,为了明年还愿意飞回来,做点自己可以做的事。”

实际上,为了保证红嘴鸥顺利过冬,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1月26日起就组织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在红嘴鸥62个觅食点进行投喂,每天投喂的鸥粮有1000多公斤。昆明市政府专门拨款30万元,用于保护红嘴鸥。

翠湖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敬芳介绍,平时公园每天向海鸥投食50公斤鸥粮,闭园后,每天的鸥粮投放量增加到250多公斤。她说:“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左右,在海鸥飞来后和飞走前,我们在聚集的地方投食,250多公斤鸥粮刚刚好,多了也是浪费。”她告诉记者,翠湖公园这些年从来没闭园过,今年虽然闭园了,但公园里的保安、保洁、绿化一切如常,“郁金香还在开放,10个护鸥队员还在工作。”

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上下午两次对海埂大坝、环西桥、大观楼、翠湖公园、民族村、海埂公园、官渡古镇等红嘴鸥62个觅食点组织投喂;每天数量分别是:海埂大坝280公斤、翠湖公园200公斤、民族村20公斤、海埂公园125公斤、官渡古镇100公斤,晋宁400公斤,福海20公斤。

自1985年以来,红嘴鸥已连续30余年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等地飞往春城昆明越冬。据昆明市鸟类协会观察统计,这个冬天来昆明越冬的红嘴鸥有4万余只,数量创下历年之最。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