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抢抓时令 防疫春耕两不误

【查看原图】
云南西盟:抢抓时令 防疫春耕两不误。(供图)
云南西盟:抢抓时令 防疫春耕两不误。(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2月09日12:23

“栽秧太密了,秧苗长不好;太稀了,产量不够,要合理移植。一般我们要求就是20公分乘15公分。”这几天,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高级农艺师李文华每天都戴着口罩,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栽插秧苗。同时还不忘提醒村民们干农活时各自站开一点,在田间吃饭时也不要围在一起。

眼下,正值当地春耕春种时节,西盟县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抓好种子、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今年全国发生疫情,为了不影响夏季稻的栽插,我们赶时间抢栽,在栽插秧苗的同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文华说。

罗成双是勐梭村上寨组村民,家里有6亩水田,去年双季稻收了5吨多。因为担心今年疫情影响到早稻的收成,他们一家人齐出动,抢栽秧苗。

“现在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也担心,但春耕季节到了,地里的庄稼不能耽搁,我们也是戴着口罩来栽秧,完工后也各自回家。”罗成双说。

“把这个草拔一下,如果这个草长大了,会伤着无筋豆苗。”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监事韩建义每天的工作也是深入各个无筋豆种植点,指导豆农们施肥、灌根、消毒、搭豆架,并督促他们做好疫情防控。

每年九月到次年三月,是西盟县无筋豆种植和采摘的季节。这几天,刚刚第二季播种的无筋豆已经长出绿油油的叶子来。时间不等人,西盟县班母村十四组的村民在地里忙着“呵护”他们的“金豆豆”。他们种植的70多亩无筋豆,在第一季采摘中平均亩产收入达4000元。

“我们寨子种无筋豆已经两年了,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地最高可以收五六千元,最低也可以拿到四千元,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班母村十四组组长扎莫说,虽然现在遇到了困难,但有信心挺过去。

“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阶段,但我们这个无筋豆所用的物资化肥、消毒剂等,春节前就发送到老百姓手里了。”韩建义说,当地的宣传很到位,现在老百姓出门干活儿也都戴着口罩。

在西盟县勐梭镇各个农用物资销售点,店面销售的农用物资品种齐全,货源充足。去年12月份,西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就安排下属涉农企业到大理、玉溪跟相关农资公司签订采购合同,采购物资总量达2000多吨,目前这些物资也正陆续运送到西盟。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西盟县供销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组织货源,确保产品合格,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资供应两不误。”西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岩恰说。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春种有序进行,截至目前,西盟县共调运“两杂”良种48.3吨,化肥就位526吨,同时加大货源调运量,以应对农资供应需求。(邹伟琦、周艳)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