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波”情谊深 云南有支外籍人员“防疫队”

【查看原图】
“防疫队”队员帮民警与缅籍人员沟通。
“防疫队”队员帮民警与缅籍人员沟通。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2月03日14:32

人民网德宏2月3日电 “疫情防控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作为守边移民管理警察,我们不能落下一个中缅‘胞波’。”连日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组建外籍人员“防疫队”,将警力放在社会面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缅籍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共同守护边境安全。

地处祖国西南边境的瑞丽,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跨越千年,“胞波”由缅语音译而来,意为兄弟同胞。长期以来,两国边民跨境求职、通婚互市已成为常态。截至2月2日,瑞丽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疫情蔓延正考验着瑞丽这片开放、包容的边关沃土。

针对大部分缅籍工人看不懂汉字,听不懂汉语,接受和理解防控措施困难的情况,民警邀请4名缅、傣语翻译人员一起进入员工宿舍、厂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放“双语”防疫宣传单,让外籍人员听得懂、能领会,引导缅籍工人不走亲访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以及出现发热、咳嗽等要及时报告。

就这样,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边境管控工作,周密做好外籍人员管理服务,书写着中缅各族群众携手抗击疫情的美好诗篇,续写着中缅“胞波”的深厚情谊。(程浩、肖林、胡文武)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