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云南时刻”系列报道

探访昆明口罩生产企业:"不讲成本不讲条件,即便亏了也不能亏良心"

【查看原图】
康业公司日产口罩4万只 吉圣祥公司3天后日产防护服1万件
昆明吉圣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车间内生产防护服。(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昆明吉圣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车间内生产防护服。(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2月02日14:32

人民网昆明2月2日电 (李发兴、虎遵会)为保障防护口罩供应,云南省在深入摸排全省重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底数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原料供应、运输物流、水电气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想方设法组织动员企业复工复产。2月1日,人民网云南频道走进昆明市富民工业园区东元片区内的2家企业,探访企业生产情况。

疫情发生后,口罩是“一罩难求”,不少医院因缺乏防护物资,向社会发布接受捐赠公告。“我们赶回去开工吧。”大年初二,昆明康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志员兄弟俩从江西老家紧急返回富民县,动员员工返回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刚开始的一两天,人手少,两兄弟亲自上阵包装口罩。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计划。“原计划初八以后才开工,初四那天,15名员工不讲任何条件全部到位。”付志员说,公司暂停了纱布、棉签等医疗用品的主要生产线,全力保障口罩生产,现在每天可以生产2万只普通医用口罩和2万只民用口罩。

春节期间开工,企业承诺向员工发放3倍的工资。“疫情当前,只要多成产一个口罩,就为一线人员多一份保障。”付志员说,这个时候,企业不讲成本,不讲条件,“即便是亏了,也不能亏良心。”

生产口罩的原料都来自省外,“目前的库存还能生产15天左右。”付志员说,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公司又采购了一批原材料,目前正在协调运输问题。

与昆明康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昆明吉圣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也是一片忙碌。该公司总经理曹星说,“从除夕开始,生产线就没停过,员工也没有休息。”

公司在1月20日放假后,不少员工都回了老家。开工,人手紧缺。招聘女工、生产防护用品的消息一发出,就得到积极响应。大半天时间,公司就接到几百个电话。

口罩紧缺,曹星就组织员工生产了5万只口罩,全部免费送给昆明的几家医院。“员工不要加班工资,附近的党员不计报酬支援企业生产,我们更应该把最紧急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大家都希望能早点战胜疫情。”曹星说,虽然很多员工提出来不要加班工资,但公司还是会给加班员工每人每天200-300元不等的补助,“这样才对得起在关键时候站出来的员工。”

没原材料了,政府部门出面协调解决,没有包装袋了,园区内生产包装袋的企业马上开工。生产口罩的原料用光后,企业正在全力生产医用防护服,“但产量不高,一天只有2000件左右。”曹星介绍,公司紧急采购了20台设备,预计3天以后可投入生产,到时候两班倒,每天可生产1万件防护服。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