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高铁冷链盒饭成长日记

【查看原图】
摄影:张睿祺
摄影:张睿祺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22日16:43

春节日益临近,春运已进入了高峰期。作为春运第一主力军的高铁,成了多数旅客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大家对高铁冷链盒饭自然不会陌生,高铁冷链盒饭“写”的“成长日记”,您看过吗?

我叫冷链盒饭,是铁路春运主角之一,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又在高铁动车的餐桌之上登场了。

花样繁多的菜式代表着我的深刻内涵,美观严密的包装彰显着我的华丽不凡。能成为列车餐吧的“当家花旦”,依靠的当然不仅是这些,想要更多地了解我,就要从我的成长经历谈起。

我来自冷链盒饭加工基地,这里是一个如同迷宫的神秘所在,各大区域都分别进行隔离,其中通道皆为单向出入,一旦进入就只能一条道走到黑。穿梭其中人们无不全副武装,白大褂、口罩、胶靴、手套、网帽是标配,人们经过洗手液洁手、酒精杀菌、踏过消毒池、“风淋房”360度的劲风除尘等最为严格的消毒,才可进入其中。各区域也都配备了臭氧、紫外线等灭菌设配,一切污染因素都难以进入。

仓库中那略显平凡的餐料就是我们最初的样子,大米、调料、食用油、蔬菜、肉制品被一排排整齐码放,经过农药残留、水分活度、重金属等重重检测的我们,等待着被随时召唤。

在粗加工间,我和其他小伙伴儿们获得了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清洗机上翻转腾挪的胡萝卜褪去了泥制的外衣,经过机器切配的卷心菜如雪花般飞扬。经历洗净去皮、切配修整,重新塑形的我们进入了加工基地的核心区域烹饪区。在这里,我们上演了华丽的转身,摇身一变成为了各色热气腾腾的美味菜品。我们的美味和高颜值可不简单,烹饪过程并非凭借厨师的经验,而是由精确至毫克的配料表来掌控,科学、精确就是我们的致胜法宝。

身为冷链盒饭的我们,没有添加防腐剂,为什么有着远超普通快餐的保质期呢?秘诀就在真空食品降温机上,加工完成的菜品在真空环境内10分钟内被快速降温至0-5摄氏度,这一食品最佳冷藏温度,有效隔绝了细菌污染,保持了我们的新鲜口感,延长我们的保存时间。

冷却完成的我们被送入了包装区,我们在加工流水线上被一一分装,在进行异物探测与温度检测后又被一一塑封,随着履带的流动最终成型。

此时的我们还不能与大家见面。我们每个批次之中的幸运儿将被卫生监督员抽中,被送往专业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一系列微生物测试,为我们换取合格通行证。

顺利取得通行证后,我也将开始冷藏之旅。在冷藏保温箱中,随冷藏车送至各大火车站冷藏库,再根据列车班次一一分装至列车餐吧。值得注意的是,运输过程中我将随时随地与温度计相伴,严格控温,保证我所处温度始终在0至5摄氏度之间。

这就是我的成长日记。对于历经千辛万苦才可以与旅客们见面的我,会喜欢吗?(朱红霞、张睿祺)

分享到:
(责编:薛丹、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