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陪同总书记考察,和顺镇女镇长如是说

【查看原图】
和顺古镇 人民网薛丹摄
和顺古镇 人民网薛丹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20日22:04

人民网腾冲1月20日电 (程浩、徐元锋、叶传增、薛丹)和顺是古代川、滇、缅、印南方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下午来到和顺古镇,了解丝绸古道交往、历史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能近距离接触总书记,感觉又激动,又幸福,又温暖,同时也感到使命在肩”,全程陪同总书记考察古镇的女镇长普亚增说,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工作做好做实。

咋做好做实,普亚增心里有谱。

和顺古镇历史悠久,保留着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群,这里文物古迹众多,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顺图书馆,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艾思奇纪念馆,还有八大宗祠、滇缅抗战博物馆、洗衣亭等,传统百年宅院共100多座。“我们一定会加大力度把文物保护好”,普亚增说。

“当然,还要保护和传承好和顺文化。”在普亚增看来,和顺文化体现了先民们为了生计“走夷方”时敢为人先的精神,要继承和发扬。

这些工作,和顺镇早就在做。为传承好家风,2018年,和顺家风文化长廊建起。来到长廊,丰富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石刻上能读到“励志篇”“英才篇”“礼仪篇”“孝道篇”“耕读篇”等家国故事。“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载体和形式,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好家风。”普亚增说。

和顺古镇是云南著名侨乡,人口7000多人,侨居海外的和顺人达3万多人,分布在缅甸、印度等13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一直以来,在云南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对缅文化交流中,和顺人作了很大贡献。

“我们在腾冲市益群中学办了侨生班,把侨生请进来,接受中文教育。还外派老师到缅甸交流。还成立了侨联组织,对外宣传家乡的同时,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方面的沟通交流。”普亚增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做好对外文化交流,搭建好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走进和顺,除了感知历史文化魅力,这里如诗如画的美景亦不容错过。如此美景,与背后与当地党委政府这些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分不开,"就拿水生态环境治理来说,我们对河道进行清淤,架通了排污管道,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湿地保护方面,我们结合实际,对湿地生态景观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普亚增说。

“现在,整个湿地植被丰富,鸟儿也多,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也来了。”普亚增说,下一步,他们会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和顺始终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乡村治理是基层治理重要组成部分。“和顺要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治理方面做出探索和贡献。”普亚增说。

她介绍,和顺有好的德治基础,目前正探走一条自治、德治、法治、善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道路,比如正在推进的“九个一”方案,包含“一条家风文化长廊”“一个讲堂”“一场仪式”“一部乡刊”等,还将鼓励引导古镇民居客栈协会、和顺老年协会、相关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在普亚增的描绘中,一幅和和美美的乡土画卷正在和顺铺展开来……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