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6个民族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

【查看原图】
演员们在主题活动上表演民族歌舞。(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演员们在主题活动上表演民族歌舞。(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20日08:44

人民网昆明1月20日电 (李发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69年前,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在云南普洱立起。69年后,云南26个民族同胞欢聚在云南民族村,举行“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我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除汉族以外,还有彝族、哈尼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傈僳族等25个世居少数民族。1951年元旦,普洱专区召开数千人盛会,26个民族的代表剽牛盟誓、刻石铭志,立起了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铸就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69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奋勇争先、比学赶超,全省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更加真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越发坚定。

贡山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委会副主任龙德城是一名“90后”。2010年到2013年,在县城读高中的他,因为交通不便,三年回家三次,每年冬天大雪封山,寒假只能和几位同乡的同学在学校里相互作伴。“进山的隧道打通后,独龙族的弟弟妹妹们,再也不用像我一样在山外过寒假了。”龙德城说,如今,乡政府到迪政当村也有了农村客运车,“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

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开启了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我们一定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保护好、守卫好,我愿意用一生忠诚来报答党恩!”龙德城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四明介绍,2015年至2018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目前,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已有9个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民族团结是基础,发展进步是目标。”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毕玉珍此前在县民族宗教局工作,去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她说,“我虽然离开了民族工作部门,到新的岗位从事经济工作,但是民族地区一切工作都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将加倍珍惜荣誉,将感恩化作前进的动力,带头维护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彩云之南绽放得更加美丽。”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