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在边境巡逻”

【查看原图】
在林子里巡边。人民网 程浩 摄
在林子里巡边。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14日08:19

人民网麻栗坡1月14日电  (程浩)一大早,雾大得很,中越236号界碑中方境内,项正江杵着一根拇指粗的棍子在松林间绕着,时不时环顾四周,瞅瞅有没有非法越境者或者其他隐患。

50岁的他是一名外事界务员。从2001年开始,每月至少一次,他会绕绕中越231号至238号界碑。虽然不过10多公里,可路不好走,某些地方压根没路,往往来回一趟,一整天就没了。

项正江家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昆老村委会野猪塘村小组,这里与越南渭川县老寨社、黄树皮县南汀社毗邻,是抗法英雄项崇周故里,国境线长800米。

史料记载,光绪年间,法国侵略者侵占越南,进犯我边境,项崇周自发组织队伍英勇抗战,彻底粉碎了侵略者的图谋,保证猛硐地区不致沦丧。

作为抗法英雄项崇周的后人,野猪塘村村民将项崇周爱国爱家、守土固边的英雄事迹代代相传。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小起,项正江就把守好边境当成愿望。“守好边境,就守好了家。”他说得朴实。

做界务员19年,项正江处理过很多边民越界放牧、私砍滥伐的事,经过宣传教育,事情大多妥善解决,也受到中越双方边民的信赖。

猛硐瑶族乡地处麻栗坡县西南部,是一个集边、老、穷、山、战、少为一体的少数民族乡,也是麻栗坡县唯一的民族乡,边境线长37公里,有通往越南的大小通道11条。2019年,猛硐乡共组织边境巡逻150余次,查获走私案件6起,涉及斗鸡、罗汉松、水牛、酒、白糖、草果等,查获涉案人员17人,查获涉案车辆14辆,涉案价值约为74.23万元。

这些成绩取得,与外事界务员分不开。而这里的界务员,不止项正江一人。

铜塔村委会小坪寨村与越南接壤,被称为“老山第一村”。村里坐落于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腹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这里的干部群众同驻地军警等各方力量协调配合,多年未发生涉恐人员、贩毒团伙潜入潜出,边境“三非”、走私及社会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56岁的冯文环是寨子唯一的界务员,从1988年干到现在。每次巡逻管护,都要爬高山、过密林、走雷区,山高坡陡,危险重重。村里人劝他:“你年纪大了,不要再去了。再说,到处都是雷区,危险得很。”可从青丝到白头,冯文环从没间断过巡逻,30多年来,他的巡护范围内也从来没出现过国界设施被损毁、破坏的现象。

对于以后,冯文环说:“我身体还行,对地形也很熟悉,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没等冯文环干不动,年轻的界务员加入了进来。

31岁的傣族小伙鲍国富是昆老村委会河边村小组村民,2014年6月被聘为界务员,主要负责中越225号至231号界碑。

从小生活在边境,鲍国富对这片土地很熟悉。管辖地段地形复杂,条件艰苦,甚至有地雷,每次巡逻,他会带上一把镰刀、一壶水壶、一块毛巾,外加一袋干粮,然后在莽莽大山中,开始巡边。

几年前路不好走,鲍国富走完管辖地段得花差不多10个小时,这几年部分地段修通了巡逻道,他骑着摩托车巡逻,省了不少时间。

巡边时偶有突发状况,鲍国富会妥善解决。2016年4月16日中午,227号至229号界碑附近的山上冒出一大股浓烟,且越来越大。他觉得不对劲,骑车前往查看。原来是越南一方起火,火很快烧过边境线。来不及多想,鲍国富立即报告驻地边境检查站、边防派出所和乡镇林业站,随后又联系附近村小组干部一起灭火。晚上8点,大火被扑灭,因发现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

同年5月8日凌晨,鲍国富发现227号界碑附近有走私情况,他及时上报。随后,驻地边境检查站、边防派出所前来处置,查获走私牛皮近30吨。

边境地区各种涉外纠纷随时可能出现,鲍国富尽量将一些小的纠纷处理在基层,减轻边管部门的涉外事务。2017年12月20日,有越南边民到野猪塘村小组偷我边民种植的三七、重楼等中药材后被我边民抓住。由于我边民多次被盗,情绪难于控制。为避免事态扩大,鲍国富一边稳住我边民情绪阻止其动手,一边教育越南边民遵守有关边境管理法规,赔偿我边民损失。最后,此事妥善解决。

一月下来,鲍国富能拿到500元的补贴,从2018年开始,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还给每位界务员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使每位外事界务员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马上春节了,鲍国富、项正江、冯文环打算再去巡边一次。“要过年了,去巡一次,心里踏实。”他们说。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