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怒江州10万山区群众搬出大山天地宽

【查看原图】
福贡傈僳族、怒族搬迁群众载歌载舞庆乔迁新居。王靖生摄
福贡傈僳族、怒族搬迁群众载歌载舞庆乔迁新居。王靖生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14日08:15

人民网怒江1月14日电  记者从云南省怒江州扶贫办获悉,该州10.2万人有望在今年春节前后陆续搬迁入住新居。“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为95859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0%,加上同步搬迁人口6253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已超过十万。

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之一,98%以上国土面积是高山峡谷。据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为让10万群众搬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州委州政府始终本着“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探索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怒江模式”。具体工作中,通过整合涉农、东西协作、“光彩事业怒江行”捐赠等有效资源补上资金短板。根据怒江山高坡陡谷深的地形地貌特征,提出靠近县城、靠近中心集镇、靠近边境乡镇等“三靠近”安置思路。制定出台《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意见》,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保障工作上,截至目前,全州共选派339名干部到各安置点驻点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由“建设”向“管理”转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了八个改善:即搬迁群众的思想观念变了、发展空间大了、生活习惯好了、上学就医方便了、增收渠道宽了、干部群众能力素质提升了、迁出地生态环境改善了和边境一线更加和谐安宁了。(李茂颖、王靖生)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