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射弩高手吴朝荣:想挖掘射弩好苗子

【查看原图】
瞄准靶子。人民网 程浩 摄
瞄准靶子。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14日08:14

人民网麻栗坡1月14日电 (程浩)吴朝荣射弩前的一整套娴熟动作,让围观者开了眼界——坐在小木方凳上,他两脚并拢踩住弩皮,双手用力拉开弩弦,然后把叼在嘴里的弩箭放在弩槽里,站起,侧身,横向持弩,瞄准,扣动扳机,“嗖”的一声,弩箭稳稳击中10多米外的靶子。

围观者快步上前,想瞅瞅究竟射了几环。吴朝荣不急,手插裤兜,一脸“傲娇”地挪向靶子。“9环!”围观者惊呼,吴朝荣略有尴尬,他本想秀个10环。

“再来!”他心有不甘。第二次,“重压”之下,吴朝荣排除干扰,射出10环,样子轻松起来。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猛硐村委会香草棚村小组是个苗族村寨,射弩在这儿很流行。当地人说,古时弩是狩猎工具,射弩是村民们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村里老人去世,弩还是陪葬品之一。后来,射弩成为体育项目,香草棚村成立麻栗坡县射弩队,队员们经常代表县里、州里、省里参赛,且成绩不错。

今年53岁的吴朝荣是射弩队第二任队长,出生在村里一户苗族人家的他,十五六开始跟着师父学习射弩。他天资不错,1987年,师父领着他参加射弩训练,2001年起正式参赛。

吴朝荣先后连续参加过云南省第七届至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文山州第七届至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云南省3届射弩锦标赛。在2018年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吴朝荣带领的麻栗坡县射弩队取得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及3个三等奖。到现在,吴朝荣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牌不计其数。

这么多奖牌中,2017年参加的文山州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对他来说着实难忘。

标准弩比赛中,麻栗坡县射弩队遇到了强劲对手。在其他队员先后败下阵来的情况下,吴朝荣拼尽全力拿下了标准弩立姿金牌,但对手提前锁定了标准弩跪姿金牌。标准弩全能成绩是立姿和跪姿成绩的总和,如果吴朝荣最后一组成绩在49环以下,标准弩全能金牌将会落入对手囊中。

49环对当时已50岁的吴朝荣来说任务艰巨。吴朝荣正常水平一组(5箭)也就45环左右,此时的他调整状态,第一箭,10环,第二箭,10环,第三箭,又是10环,第四箭,同样是10环,全场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等待这位老将的最后一箭。

“当”的一声,又是10环。没人想到,吴朝荣最后一组竟打出了50环的满环成绩。

这次比赛,麻栗坡县射弩队拿下了射弩项目总共16块金牌中的15块。如此成绩史无前例。

如今,吴朝荣是文山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射弩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老一代运动员年纪越来越大,他很着急,急着培养年轻一代,从而实现民族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于是,从2019年开始,他每周会去一次文山州技工学校,利用给学生上体育课的时间,传承射弩项目,顺便挖掘有天赋的年轻人。

眼前还有个更要紧的事,马上要到苗族传统的花山节了,吴朝荣打算在节日期间组织一场射弩比赛,让大家热闹热闹的同时,看看有没有好苗子,挖到射弩队好好培养。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