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问心》:医疗题材剧有创新

苗 春
2023年10月2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问心》:医疗题材剧有创新

  电视剧《问心》海报。 出品方供图

  医疗题材剧《问心》播出后引发关注。10月1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问心》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播出平台、出品方、文艺界、医疗界的专家学者及主创代表等与会。

  《问心》讲述有着不同生活背景和职业理念的3位心脏科医生并肩作战、医人医己的故事。据介绍,开拍前主演曾在三甲医院见习采风一个月;实拍时,剧组搭建了约8000平方米的医院场景,力求给主演、主创带来沉浸感;拍摄现场还聘请来自三甲医院的专业顾问为医学相关情节、台词乃至医疗器械的安装方式、表显数值把关。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处长艾晓金对《问心》的专业度给予认可,认为“《问心》引导观众理解医生和患者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从而有助于增进医患双方的理解和信任”。

  总制片人徐晓鸥说,《问心》体现了创作者的一颗“真心”,主创希望作品能促进医患之间、创作者和观众之间“连心”,也表达了出品方柠萌影视在现实题材电视剧领域的“归心”。

  医疗题材本身是有些沉重的。这部剧的导演黎志采取了一些年轻化的表现手法,如涉及病情诊疗时采取悬疑的叙事手法;整体上剧中场面的展现偏纪实风格;为了塑造不同医生的形象,在细节上花了心思,如有的医生用保温杯泡枸杞,有的养另类宠物,有的说话爱用谐音梗等,是当代年轻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纪录中心电视剧项目部副主任马骏表示,《问心》让观众从生命的广度和人性的深度上洞察人间百态,还原医疗本体,探讨生命价值,具有新鲜感、真实感、代入感。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问心》在写实性、专业性、戏剧性上处理得比较出色,全剧叙事空间开放,兼具对广阔社会面貌的展示,体现出主创对现实生活和群众情感的深刻洞察。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