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塑料垃圾经简单化学反应“变废为宝”

2022年08月22日08:2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塑料垃圾经简单化学反应“变废为宝”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刊文称,他们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用紫外线做能源、氯化铝作催化剂,将塑料垃圾聚苯乙烯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产品,用来制造香料和药物等。他们新研制出的工艺不仅节能,也适用于其他塑料,有助于减少垃圾污染,保护环境。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世界上只有不到10%的聚苯乙烯被回收。聚苯乙烯本身价值比较低,分解成本高,废料的运输成本也高,许多国家根本不回收,因为没有经济激励措施。由聚苯乙烯制成的保护性包装和食品容器被丢弃后不会自然分解,它们经常通过河流入海,有些也被焚烧,释放出有毒化学物质。

在本研究中,团队使用紫外线作为能源,用氯化铝作为催化剂来分解聚苯乙烯的化学结构,然后再使用相同的催化剂,并加入二氯甲烷(一种通常用作溶剂的透明液体),生成二苯基甲烷。二苯基甲烷是一种常用于香料和药物的化学物质,其价值是聚苯乙烯本身的10倍。

研究团队指出,最新反应在常温和常压下进行,与现有聚苯乙烯回收方法相比,所需能量更少。经济分析表明,该流程易于采用,如大规模开展,有可能盈利。此外,最新反应不需要严苛的条件、昂贵的催化剂或奇特的反应,使用的材料都非常容易获得。

研究人员还指出,他们的新工艺也适用于几乎所有其他塑料,有助于将最大的环境威胁之一转变为可持续的循环经济。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布沙拉·艾-杜瑞则表示,虽然最新方法比现有的回收方法更具成本效益,但缺点是随着规模的扩大,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此外,该工艺还使用了一些对环境不友好的溶剂,这可能会妨碍其大规模展开。(刘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