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吃螃蟹严重过敏引发急救 提醒:这些人群不宜食蟹

2022年03月3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吃螃蟹严重过敏引发急救 提醒:这些人群不宜食蟹

螃蟹不仅口感鲜美,还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然而,吃螃蟹是不是“百无禁忌”?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据北京急救中心官网消息,近日,北京急救中心对一名吃螃蟹引发皮疹、憋气等严重过敏症状的患者进行了救治。据了解,该患者在家中吃螃蟹时,起初微感不适,并未在意,待吃到第六只的时候,忽觉面部酸胀,双臂也开出现皮疹,皮疹逐渐增多,并有憋气等其他过敏症状。待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患者过敏反应严重,眼部已肿成一道缝儿。

北京急救中心提示,螃蟹等海鲜过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小到皮疹,大到气道痉挛猴头水肿,若未及时救治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过敏体质或者易发生过敏反应的人,应常备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以便突发急症时及时服药缓解症状,为下一步就诊赢取宝贵时间。

虽然螃蟹很好吃,但是吃螃蟹的禁忌却有很多。哪些人群不宜食用呢?

北京急救中心提示,肝炎患者不宜食螃蟹。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螃蟹含胆固醇较高,而冠心病、高脂血症患者原本就是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孕妇少吃或不吃螃蟹,螃蟹是容易引起过敏的一类食物,孕妇吃了之后可能诱发过敏;如果没有蒸煮熟透,容易导致螃蟹中的寄生虫被腹中宝宝吸收。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忌吃螃蟹。老年人不宜多食螃蟹。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降低,老人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腹泻等消化不良。

另外,患有伤风感冒、发热的人不宜吃蟹。脾胃虚寒者应不吃或少吃螃蟹。痛风患者不宜吃螃蟹。痛风患者需要忌食高嘌呤食物的,因为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螃蟹会导致尿酸水平升高使症状更加严重,痛风患者除了不能吃螃蟹外,还不能吃动物的内脏,要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

肾功能不全不能吃螃蟹。高血压不应吃螃蟹。患有胆道疾病的如胆囊炎、胆结石症的人不宜吃螃蟹。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转重。(记者孙红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