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流感高发期至 专家澄清误区强调接种流感疫苗

2022年01月12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高发期至 专家澄清误区强调接种流感疫苗

冬季“降温”使中国多地步入流感高发期。随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高峰期到来,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孙铁英教授11日接受采访时直言:“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这位专家强调,婴幼儿、托幼及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老年人等应及时接种疫苗,织牢免疫防护网。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流感重症流感可引发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多种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婴幼儿、青少年、60岁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孕妇等是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南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均呈上升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下,有不少民众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提高对病毒的免疫力,陷入“接种新冠疫苗之后,没必要再次接种流感疫苗”的认知误区。事实上,新冠疫苗接种只能提高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孙铁英教授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针对流感产生免疫保护,接种新冠疫苗并不能预防流感。

流感病毒极易变异的特性,根据WHO官网公布的流感监测数据计算,2021年秋冬季,中国流感疫苗覆盖流行毒株(BV系毒株)比例为:三价99.10% ,四价99.11%。这意味着,公众在当前流感季,不管接种哪个价数的流感疫苗,均可以获得相当的免疫保护。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余文周主任医师当日提醒,整个流感季都可接种流感疫苗,确保及时获得免疫保护。根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对于甲型流感,在北方地区(北纬33°以北)的流行高峰一般在1月至2月出现,南方地区(北纬27°以南)一般在4月至6月,而中部地区(北纬27.4°-31.3°)则有1月-2月、6月-8月两个流感高峰;对于乙型流感,中国大部分地区流行高峰多出现在12月-4月。(陈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