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蛋白質形狀有助檢測帕金森病

2022年11月30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蛋白質形狀有助檢測帕金森病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發現,健康人士和帕金森病患者脊髓液中一組蛋白質的形狀不同,這些蛋白質有望用作檢測帕金森病的新型生物標記物。相關研究刊發於最新一期《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雜志。

許多人類疾病可以使用血液或其他體液中的生物標記物來進行檢測和診斷,但帕金森病不同,迄今臨床上還沒有發現用於指示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標記物。分子系統生物學教授葆拉·皮科蒂團隊開展的最新研究將改變這一狀況,他們發現76種蛋白質或能用作檢測帕金森病的生物標記物。

在最新研究中,皮科蒂團隊檢查了50名健康人士和50名帕金森病患者的腦脊液。為尋找生物標記物,研究團隊使用名為LiP-MS的特殊方法來測量蛋白質組(即樣本中所有蛋白質),該方法可以測量蛋白質的結構變化,並揭示變化的確切位置,而傳統的蛋白質組測量方法往往隻記錄不同類型的蛋白質及其數量,而不記錄結構變化。

皮科蒂表示,最新研究的特殊之處在於,盡管在健康個體和病患體內都發現了潛在的生物標記蛋白,但其分子的形狀(或結構)並不相同,因此,並非某些蛋白質的存在,而是其所呈現的形狀能揭示帕金森病。這是科學家們首次証明,分析體液中所有蛋白質的結構可以確定疾病的潛在生物標記物。

團隊計劃下一步對已經發現的標記物進行徹底檢測,並使用更大患者群體對其進行驗証,以評估它們檢測帕金森病的效率,確定帕金森病的亞型,並對疾病的惡化程度作出更准確的預測,或者確定其是否能用於檢測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如阿爾茨海默病。而且,他們也打算改進LiP-MS方法以放大生物標記物信號,從而提高檢測疾病的靈敏度。 (記者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