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在“雙減”裡做加法 於“融合”中謀雙贏

——專家學者暢談我國中小學科學教育的實踐探索

2024年03月29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雙減”裡做加法 於“融合”中謀雙贏

   “科學教育關乎孩子們未來的理性思維和邏輯能力培養,也關乎國家的前途命運和社會進步。”在3月28日召開的《中小學科學教育》創刊座談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孫昌璞的觀點道出了當天與會專家學者的共識。

   那麼,當前我國中小學科學教育有哪些實踐探索?還面臨哪些難題挑戰?專家學者又給出了哪些意見建議?

  科技后備人才早期培養事關重大

   “國家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青少年科技后備人才的早期培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應該成為我國青年科技人才培養成長鏈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學術副校長吳岳良表示。

   “數學教育不僅教會學生使用科學語言和進行科學思維,而且學生解決困難的品格和意志力也能得到磨礪和增強,堅持不懈、堅毅果斷的品質得到塑造和發展,有助於學生更好地完善自己和認識世界。”中國科學院院士、數學家田剛認為。

   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從不同角度強調了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的重要性,大家認為,加強科學教育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必然要求,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途徑,是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基礎支撐。

   放眼全球,世界主要發達國家都極為重視中小學科學教育,將其作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增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舉措。例如,美國發布科學教育標准,強調科學工程實踐、跨學科概念和學科核心知識﹔德國實施MINT(數學、信息科學、自然科學、技術)教育行動計劃2.0﹔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也都實施了類似舉措,加大支持中小學科學教育。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目標是通過3至5年努力,在“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的各項措施全面落地,中小學科學教育體系更加完善,科學教育教師規模持續擴大、素質和能力明顯增強等。

  科學教育工作總體基礎薄弱

   在《中小學科學教育》創刊號中,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總督學王嘉毅撰文指出,科學教育工作涉及面廣、系統性強、挑戰性大,但總體基礎薄弱。

   對於這些問題的具體表現,與會專家從科學理念、區域均衡、學校實踐等不同角度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國科學院院士、地質學家劉嘉麒指出,一些學校的科學教育比較籠統,沒有統一的規范標准,而且不同年齡、年級的中小學生理解能力和興趣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還有些學校沒有從科學理念、科學思想的高度來設計課程。

   田剛在調研中發現,邊遠地區中小學科學教育仍顯薄弱,有的學校缺乏基本的實驗設施,有的學校缺乏專業的師資力量,科學知識和教學方法更新較慢。“重視邊遠地區的科學教育,對促進教育資源均衡分配,實現教育公平公正,對國家發現和培養更多的優秀拔尖青年人才意義重大。”

   北京一零一中黨委書記、校長熊永昌列舉了實踐中的一些挑戰,如科學課程資源較為單一,課程內容與科技前沿和重大進展脫節,科學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教學內容、教學評價等方面亟須更新與提升,教學評價對科學實踐中的問題解決能力等科學思維考察不足,等等。

   結合本校科學教育實踐探索經驗,熊永昌表示:“以課程引領科技創新教育是學校有效實施科學教育的必然舉措。”該校利用家、校、社資源,通過英才學院、理工強基班等模式,推動中學、大學的創新人才一體化培養。比如,面向拔尖學生推出VR駕駛車輛、人工智能、數學與建筑等科學實踐創新課程﹔與北京大學前沿計算中心等單位聯合打造人工智能AI實驗室等。

  要進一步深化科教融合

   討論中,與會專家非常關注“興趣”“好奇心”對科學教育的重要性。劉嘉麒說:“孩子要在玩中學,學中玩,邊玩邊學,激發興趣,對什麼有興趣就會有靈感,興趣是聰明的催化劑。”

   田剛從自己多年的教育研究觀察中得出結論:“一流的數學人才應該具備三種基本素質:興趣、天賦和堅持。其中,興趣排在第一位。”他進一步提示:“很多家長更加重視數學教育和科學教育,但是很多人是通過刷題、內卷的方式迫使孩子學習數學。適當做一些習題可以訓練思維,是有益的,但是如果過度壓制孩子,反而可能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對數學和科學產生畏懼和厭煩。”

   吳岳良闡釋了科教融合的意義和方向,“科學界和教育界在科學教育領域進行合作,是雙贏的策略。一方面,科學事業發展需要選拔和培養具有科學研究興趣和天賦的學生﹔另一方面,科學家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能夠協助教育工作者提升科學教育質量。”他建議,“要進一步深化科教融合,打通基礎教育跟高等教育的連接機制,特別是高中跟本科階段科技拔尖人才培養方面的銜接。”(本報記者 柴如瑾 本報通訊員 劉婕)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