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打造融合新業態 鋪展雲嶺新圖景

—雲南省各地農文旅融合發展一線見聞

2024年03月29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巧家縣和美鄉村。

游客在景洪市雨林徒步。

  花開春意濃,踏青正當時。近年來,雲南省各地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從打造鄉村旅游示范點、推出鄉村旅游串聯線路、完善鄉村旅游配套設施等方面整合優化農文旅資源,大力促進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以“農”興鄉村、以“文”促發展、以“旅”期未來,繪就鄉村美、農民富、產業旺的和美鄉村新畫卷。

  祿豐:桃花灼灼產業興

  在春風的吹拂下,祿豐市土官鎮漫山遍野的桃花競相綻放,山谷間朵朵桃花搖曳生姿。前來賞花觀景的游客絡繹不絕,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定格春日的美好。

  “聽說土官鎮的桃花開得特別好,我就約著朋友一起過來玩,進入烏龍潭村道路的兩側都是盛開的桃花,美得像畫一樣。”在日前開幕的土官鎮第十二屆萬畝桃花鄉村文化旅游節上,來自昆明的游客陳錦華說。

  人頭攢動的桃林給土官鎮帶來的不只是浪漫春色,更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土官鎮依托良好的桃產業基礎,積極開展桃文化的挖掘、保護和利用,通過舉辦桃花鄉村文化旅游節,提高烏龍潭萬畝桃園的知名度,打造出“三至四月賞桃花,五至十月品桃子,一年四季吃農家菜”的鄉村文化旅游發展模式,形成了鄉村經濟新的增長點。

  “從2005年舉辦首屆桃花節之后,我開起了村裡的第一家農家樂,近兩年一年四季都有游客來,最多時1天接待了400多人。”烏龍潭村桃花島農家樂負責人何長進說。

  土官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提升鄉村旅游發展水平,土官鎮加強以交通、水利、電力、林業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和扶持烏龍潭一帶農戶大力創新發展桃產業、開辦生態農家樂,同時加強全鎮鄉村生態環境保護,對重要鄉村旅游資源進行開發指導。

  截至目前,土官鎮已發展種植桃樹1萬余畝,以桃產業為核心的生態農業持續壯大,迅速向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發展,烏龍潭片區桃產業輻射帶動海田、寨腳2個社區14個自然村1120余戶4000余人增收,戶均桃產業和旅游業年收入達15萬元。

  鳳慶:雲上花海引力足

  春暖花開,走進鳳慶縣勐佑鎮“雲上花海”,油菜花盛放,滿目金黃。“如果游客秋天來到這裡,則會看到遍地粉色的蕎麥花。”勐佑鎮中和村雲上花海鄉村文旅有限公司副理事長茶懷念介紹。

  近年來,鳳慶縣立足自身資源、地理、人文優勢,通過輪作模式填補旅游花期空白聚合時間、利用交通優勢發展周末游聚合空間,在挖掘當地文化特色的同時引入新理念聚合人才,著力打造鄉村發展“引力圈”。

  鳳慶縣深挖資源優勢,以“一朵蕎花”為引子,在中和村打造集農作物種植、旅游觀光、農特產品展銷、音樂文化展演、美食品鑒於一體的農旅融合“雲上花海”鄉村旅游示范點。今年3月,中和村成為省文化和旅游廳認定的“第一批雲南省金牌旅游村”之一。

  “蕎麥種植是我們村長久以來的支柱產業,但蕎麥花隻在秋天盛開,花期有空白,所以我們嘗試引入油菜花種植輪作。”茶懷念介紹,如今,游客可春天到“雲上花海”觀油菜花、買菜籽油,秋天來賞蕎麥花、品蕎茶、喝蕎酒……通過輪作,中和村實現了旅游時間的延伸、產品種類的豐富、群眾增收渠道的拓展,聯農帶農作用發揮明顯。項目自運營以來,已累計接待游客超過40萬人次,2023年總收入達500余萬元,到2023年年底中和村集體經濟經營收入達20余萬元。

  新平:節慶旅游人氣旺

  千人同跳葫蘆笙舞、少數民族服飾巡街展演、熱情奔放的山歌對唱、激烈有趣的陀螺競技、品嘗千桌萬人磨盤宴……連日來,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熱度飆升,相繼舉辦第二屆中國·建興葫蘆笙文化藝術節、新平縣2024年賞花節暨千桌萬人磨盤宴系列活動,吸引八方賓客來感受當地濃郁的民族風情。

  在爛漫綻放的櫻花下,來自新平縣建興鄉7個村(社區)的數百名群眾身著彝族、哈尼族等民族服飾,組成巡街隊伍,配合著葫蘆笙的吹奏聲邊走邊跳。現場游客也紛紛加入,沉浸式體驗建興鄉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獨特的民族風情。“我從墨江來建興過葫蘆笙節,賞櫻花、看表演,非常開心。”游客白永華說。

  在新平磨盤山國家森林公園賞萬畝櫻花,徜徉花海拍照打卡﹔在新平民族廣場,1298張桌子依次擺放,隨著被譽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宴席”——千桌萬人磨盤宴開始,干巴、湯鍋、臘肉等新平原生態地道美食被紛紛端上餐桌,大家圍桌而坐共享美食,熱鬧非凡。

  節慶期間,新平縣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營造了熱烈祥和的節日氛圍,催熱了當地旅游市場。

  景洪:雨林徒步魅力大

  陽光明媚的春日,在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陸續有40余名游客在西雙版納悠樂秘境雨林徒步文化有限公司的組織下,分批從新司土村委會的麼卓村地段進入森林,開啟了時長4個小時的雨林探秘之旅。在當地專業向導的帶領下,游客沿著林中小徑一邊穿越雨林溝谷,一邊通過向導的科普講解了解熱帶雨林。

  “感覺非常好,我就是專門沖著雨林徒步項目來西雙版納的。”來自安徽省的游客劉薇一走出森林就開心地說。

  近年來,雨林徒步的旅游新業態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逐漸升溫。來自國內外的游客到西雙版納后,一反過去涌入各大旅游景區扎堆的常態,走進森林,探索綺麗的雨林風光,感受沿途各民族獨特的人文之美。

  據介紹,基諾山鄉由於有大片森林、生態環境好,加上距離景洪市區路程較短,對喜歡徒步探秘雨林風光的游客吸引力很大,目前已開發出43條徒步線路,接待游客超過2萬人次。西雙版納州文化和旅游局統計數據顯示,僅今年2月10日至15日6天時間,基諾山的雨林徒步旅游項目就讓涉及村民人均增收1.5萬余元,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9萬元。雨林徒步旅游項目已成為西雙版納鄉村旅游的新亮點。

  巧家:和美鄉村風景好

  春暖花開,巧家縣馬樹濕地鄉村振興農旅融合示范園裡,移步皆景,入目即畫。鑲嵌石磨、犁等農具的農耕文化牆和道路兩旁嶄新的太陽能路燈,見証著馬樹鎮的發展與變遷﹔裝修別致的青瓦白牆民居前,金黃的油菜花競相綻放﹔飛抵馬樹濕地越冬的“高原精靈”黑頸鶴,吸引省內外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近年來,巧家縣依托馬樹濕地AAA級旅游景區,規劃建設馬樹濕地鄉村振興農旅融合示范園,推動農旅深度融合,打造了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在示范園建設中,馬樹鎮建立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動員農民參與村庄管理,引導農民盤活閑置資源,靈活多樣地參與業態經營,保障好農民的財產權和經營權,以壯大集體經濟和促進農民增收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經營收益最大程度地“留村補農”,讓農民共享發展紅利。

  “來示范園玩的游客很多,我們酒店的地理位置也比較好,交通方便,生意越來越好了。”示范園開園運營,為濕地商務酒店老板高順貴帶來了發展商機。

  自示范園開園以來,前來觀光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帶動馬樹鎮餐飲、住宿、草莓採摘和農特產品銷售的營業額節節攀升,促進群眾增收100余萬元。(李彤 林麗華)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