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技術升級,賦能結核病防治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4年03月2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世界上古老的傳染病之一,結核病至今仍然是困擾全球的頑疾。近日,北京大學社會化媒體研究中心主辦的“技術升級,加速我國終結結核流行進程”主題沙龍在北京舉行。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趙雁林在會上表示,我國要實現終結結核流行的目標,須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可及性,阻斷結核病在人之間的傳播,採取“主動發現+預防性治療”,包括引入新工具、新診斷技術、新疫苗、新藥物等。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23年全球結核病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有1060萬新發結核病患者,我國新發結核病患者人數約為74.8萬。事實上,在多年的努力下,我國結核病防控已取得突出成績,每年有70%—80%的新發病例得到確診,對藥物敏感的結核病患者治愈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然而,全球實現終止結核病目標仍任重道遠。

結核病為慢性傳染病,感染后不一定立即發病。與許多國家一樣,“因症就診”是當前我國結核病患者發現的主要方式。數據顯示,全球至少有40%的結核病例未能被診斷。未就診患者導致的結核病傳播,佔結核病社區傳播的70%。

“目前結核病防治面臨的主要困難在於早期發現,結核病具有一定的隱匿性,約20%的疑似病例沒有症狀。”趙雁林說,結核病防治工作應“關口前移”,須盡早發現高危人群,即活動性結核病人和亞臨床期結核病人(體內有病變但臨床沒有表現),並對其在社區中的傳播加以干預阻斷,進而降低結核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技術進步使結核病防治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江蘇省疾控中心慢性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竺麗梅介紹,2021年,江蘇建立了省衛生健康雲影像平台,省內所有公立醫院和部分民營醫院的所有影像資料都上傳到該平台,從而實現影像資料統一存儲、質控和調閱。2023年底,江蘇將人工智能閱片系統裝在該平台上,未來有望在全省范圍內,通過人工智能輔助閱片,實現包括肺結核在內的肺部疾病早發現。

新技術的應用讓耐藥結核患者也能更早被發現。竺麗梅介紹,2019年,江蘇所有市級、縣級定點醫院都配備了耐藥分子生物學檢測設備。今年,江蘇為20個社區配備了耐藥分子生物學檢測設備,所有結核門診的疑似結核病患者都可免費獲得這一快速而准確的檢測。江蘇省衛健委數據顯示,2023年,江蘇結核病發病率22.8/10萬,是我國結核病發病率最低的省份之一,耐藥結核病患者成功治療率達85.6%。

在雲南省,信息化手段讓患者免去了奔波於各醫療機構之苦,大大降低了患者經濟負擔。雲南省疾控中心結核病防治所所長許琳介紹,依托基本公共衛生管理系統,雲南將結核病患者篩查路徑和結果聯通起來,各醫療機構通過該系統都能看到患者情況。為提高診斷准確性,雲南把快速診斷技術下沉到基層醫療機構,2020年,雲南省市縣區級的醫療機構實現了分子生物學檢測技術全覆蓋。

“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支持下,我國研發了一系列新診斷技術,耐藥結核病診斷時間由過去的兩到三周縮短到四到六小時。”趙雁林介紹,目前中國結核防治領域推行三大行動,分別是結核病患者關愛行動、無結核社區行動和全社會動員行動。其中,無結核社區指常住人口的結核發病率低於10/10萬。

“全國現在已有400個區縣開展了無結核社區行動,在主動篩查+預防性治療綜合措施情況下,有望在3—5年時間內,使結核病發病率降低50%—90%。”趙雁林說,未來,希望從點到線、由線到面逐步擴展,從無結核社區到無結核區縣、無結核地市、無結核省,乃至我國實現終結結核流行的目標。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