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祿勸中隊消防員楊丹——

“第一時間沖在前”(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張 馳
2024年03月2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的雲南昆明安寧市,大風揚起塵土,吹在野外駐訓宿營區的帳篷上。四周連綿的山峰被密林覆蓋,成了天然的訓練場。帳篷內,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祿勸中隊中隊長助理楊丹正在准備野外生存與救護課目的訓練裝備。

由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組織的森林防火期野外駐訓,近日在滇中、滇西等各片區開展。出操訓練“一口呼號一口土”,背著10公斤負重翻越一座座山峰,擠在狹窄的聯排簡易行軍床上“沾枕頭就睡著”……18年來,楊丹參與過200多次滅火作戰,更記不清參加過多少次野外駐訓。

這次駐訓,楊丹操心的事可不少:“拉練吃不下太多東西,多帶點水”“明天有雨,記得帶雨衣”……在駐訓第一次30公裡負重徒步拉練的前一晚,楊丹來到兩名新入隊消防員的帳篷裡仔細叮囑,給他們講起自己拉練的經驗。“雖然平時在營區也有體能訓練,但野外拉練的環境更為復雜。”楊丹說,“駐訓艱苦,但對提升實戰能力很有幫助,我的任務就是做好‘傳幫帶’。”

由於作戰經驗豐富,楊丹在駐訓中組織中隊開展班組滅火戰斗、水泵架設與撤收等課目的實戰演練,同時負責教授制作簡易水源過濾器、鑽木取火等野外生存技能。“第一次參加野外駐訓,在貼近實戰的環境中,向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學習戰術戰法和滅火經驗,我進步不小。”祿勸中隊消防員吳閱軍說。

“隻要組織需要,我就扎根基層,一直干下去。”這是楊丹的心願,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實際行動。2006年以來,楊丹參與各項重大任務多達20余次。他說:“不論身處何處,都要把崗位當戰位,第一時間沖在前,不負這身‘火焰藍’。”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