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當AI會作詞作曲唱歌,音樂人何去何從

2024年03月29日08: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AI會作詞作曲唱歌,音樂人何去何從

  小冰克隆人能進行流暢的中英文交流,且具備歌曲演唱能力。小冰公司供圖

  日前,小冰公司正式發布小冰克隆人,任何創作者經身份認証后,均可通過小冰框架技術,克隆自己並向粉絲發布。每個克隆人都能進行流暢的中英文交流,並且全部具備歌曲演唱能力。小冰公司還與網易雲音樂聯合推出X Studio,專注於創造具有充沛情感的AI歌手克隆人。小冰公司CEO李笛表示,當AI一旦達到了某一個人類創作者的水平時,它和人類創作者相比就穩定得多,能夠大量生產同等質量的作品。

  2023年,幻想動漫音樂團隊創始人、藝術總監孫玉鏡,和團隊利用AI歌手完成了一個demo(小樣)。當甲方通過后,他們嘗試尋找真人歌手進行正式版本的演唱,但接觸的很多歌手都未能明顯超過AI歌手示范版本的表現。這讓孫玉鏡認識到,AI技術進步的速度之快。

  在音樂領域,AI發展得如火如荼,它為音樂創作提供更多可能,不僅提高效率,還節約成本。然而技術進步的同時,版權、“AI是否會代替人類”等爭議也隨之而來。

  AI能讓人感受到音樂創作的樂趣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2020年,音樂制作人李召洋使用AI歌手小冰的聲音演唱《笠翁對韻》。該曲目獲得2022年第五屆唱工委音樂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提名,這是他第一次將AI運用到音樂創作中。

  李召洋專注兒童音樂創作,但想找到有一定演唱基礎的稚嫩童音來唱歌很難。一次偶然,他發現小冰的音色和兒童聲音比較貼近,可塑性較高,便有了AI演唱歌曲的想法。現在,他已經使用AI創作了4張專輯。

  孫玉鏡經常需要歌手演唱歌曲demo。真人歌手的時間和勞務成本較高,且結果存在不確定性。因此,他轉向了AI歌手。他以X Studio為例,裡面擁有豐富的AI歌手資源,能滿足他對多種聲線的需求。此外,他還經常借助AI進行降噪,以及使用ChatGPT輔助作詞,“AI的存在大大提升了創作效率”。

  完美青春OST是一家致力於影視音樂制作和音樂營銷的公司,在項目合作過程中,曾使用過AI制作demo,例如模擬人聲、換聲等。在音樂總監崔博看來,當前AI音樂的成熟度還不夠,制作出來的內容存在很多瑕疵,不過這些內容可以讓你挑選、提煉、豐富。例如,“我愛你”可以表述為“我忘不了你”“我想你”,AI能從不同的角度給你很多答案,你或許能從中發現一些金句。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以下簡稱“TME”)早在2022年就開始布局音樂領域的AI技術能力,圍繞聽、說、唱、曲等維度,開展AI前沿技術的創新來服務旗下的音樂平台。如今已利用AI推出QQ音樂的AI伴唱、AI歌聲、AI音色魔法師、AI作曲、AI對話等。2023年年底,實現了全鏈路AI音樂創作,將詞、曲、唱、編、混等5個獨立的核心環節打通。

  天琴實驗室是TME旗下首個AI音視頻研究實驗室,音頻負責人趙偉峰介紹,AI能夠幫助專業歌唱家還原他們年輕時的嗓音﹔對於普通用戶來說,有的人唱不上去,有的人五音不全,還有的人不會唱德語、法語、阿拉伯語等,AI都可以讓他們唱出來。

  此外,AI不僅讓普通用戶創作音樂成為可能,還能為創作者提供靈感。“我們可以利用AI將鄉村音樂和中國傳統樂器結合,甚至嘗試一些違背樂理常識的創作,看能夠做出來什麼樣的音樂。”趙偉峰覺得,所有的點子都讓AI試一試,說不定能創作出新的東西。

  AI能夠表達和理解情感嗎

  AI似乎無所不能,然而人類有哪些特質是人工智能實現不了的?

  “現在使用AI創作音樂很簡單,但想讓觀眾和歌曲產生共情很難。”完美青春OST創始人、CEO劉碩說,在選秀時代,聽眾之所以為選手投票,是因為大家和藝人有一個共情和共同成長的過程,黏合度比較深。而作為一個工具,AI和人之間是沒有情感的。

  在李笛看來,AI識別情感的難度不高,但是讓人工智能去表現出這種情感很難,“需要用大量連貫起來的比較復雜的系統,才能一定程度上擬合”。

  趙偉峰持不同的觀點,他認為AI可以表達情感,且在現在的一些作品中,已經看到了情感的影子。“我們告訴AI生成一些歡快的音樂,它就能生成,告訴AI生成一些很憂傷的音樂,它也能做到。”他認為,音樂作品的情感是基於音符表達出來的,AI隻要能寫出這些音符,就能表達出情感。

  然而,AI表達情感和AI理解情感是兩回事。在趙偉峰看來,AI可能未來會超越人,但不一定能跟人一模一樣,它可能無法表達出人的思維方式、自我意識。這或許是未來要探索的方向,具體要怎麼做,還是掌握在人的手裡。

  “AI的邊界往往取決於,把AI技術用在產品上,產品會掩蓋哪些問題,以及不能掩蓋哪些問題。”李笛以ChatGPT為例解釋,你問它任何問題,它都會好好回答你﹔至於說這個回答有沒有意義,有沒有用,你要自己去判斷。

  “同樣的技術用在克隆人,或者說但凡用在邊界稍廣一些的事情上的時候,這個大模型的問題就出現了。這也是為什麼今天很多大模型的技術,我們用它輔助自己是可以的,但是要想放心讓它去做一些事情,基本上就要出事。”李笛說。

  讓AI成為輔助工具,人類重新安排職業結構

  每一次AI的技術革新,都會引發一陣輿論熱潮,今年Sora再次印証了這一點。這一根據文本即可生成60s連貫視頻的人工智能模型,為視頻產業的變革提供了新的可能。

  於2022年上線的ChatGPT不僅能回答問題,根據上下文互動,甚至能完成論文、文案、翻譯等工作,吸引眾多人士體驗。更早之前,AlphaGo和韓國圍棋九段棋手李世石、中國圍棋九段棋手柯潔上演的人機大戰,讓公眾不禁思考:“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類嗎?”

  AI大熱的同時,關於它的爭論也不停歇。有人質疑AI的方向搞錯了:“我們希望機器人幫人類掃地、洗碗,是因為人類要去寫詩、畫畫﹔現在是AI都去寫詩和畫畫了,我們人類還在掃地、洗碗。”那麼,研究AI寫詩、畫畫、做音樂的意義是什麼?

  在劉碩看來,現在的AI技術已涉及各個領域,不僅僅是藝術。“現在有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等,機械類的工作早就有機器可以替代。”她覺得,現在AI應深入各個領域去發散思維,替代或者輔助人來做更多的工作,“如果AI連藝術都能做,做那些機械類的工作豈不是更容易?”

  李笛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宣布小冰可以寫詩時,也曾有一個人說:“創作是人類獨特的,隻有人類才會創作。”當時有個網友回懟了一句:“那有多少不創作的人類,是不是就不叫人了!”

  李笛覺得兩個問題異曲同工:“當我們說寫詩畫畫的時候,我們是把兩類人合並在一起看待:一類創作者是在追求寫詩畫畫的藝術,這部分我認為是人工智能永遠無法替代的﹔另外一類人所謂的寫詩畫畫,則跟藝術完全沒有關系,他至多叫內容產業。”

  李笛將AI類比為計算器。“我們上大學之前,是不可以用計算器的,不然會使你的心算能力不容易提高。但當你已經有很好的心算能力時,使用計算器可以幫助你提高效率,節省時間。”李笛說,AI的運用同樣如此,如果你本身的創造水平很高,使用AI輔助能夠提升效率﹔但如果你連基本的樂理知識都不具備,使用AI將不利於你的音樂學習。

  對於AI的未來,李召洋期待AI能夠出現更多兒童的聲音,讓兒童音樂制作人在創作音樂時有更多選擇﹔可以多了解兒童從稚聲期到童聲期不同階段的音色、心理的變化規律,讓AI演唱時更符合兒童的情感表達。

  趙偉峰期望它能夠成為人類一個強大的助手,輔助人類創作美好的東西。崔博期待人類與AI能夠實現真正的交互,例如人能跟AI商量,歌怎麼改更好聽,“現在更多的是人下指令,AI回答問題而已”。

  很多人看到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后,會傾向於把它和人類的一種職業行為作比較,經常有“什麼人會率先失業”的言論。李笛說,其實每一次技術的變化,一部分人失業是必然的,例如,水輪灌溉出現后,就不需要那麼多人挑水了,“到了下一代,人會重新安排職業結構”。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