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讓文學跟上時代和讀者的腳步(藝海觀瀾)

范曉波
2024年03月2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學跟上時代和讀者的腳步(藝海觀瀾)

  文學期刊在新時代與讀者大眾重建友誼,不能止步於“被閱讀”的定位,還要有主動弘揚核心價值的耐心和方法。隻有在功能上不斷拓展,才能跟上時代和讀者的腳步。

  近來,知名文學期刊接連走入直播間,借助新媒介找到新讀者,擴大影響力。這一現象引發人們對文學期刊與讀者關系的思考。三四十年前,文學期刊普遍發行量很大,后來發行量一度減少。這一變化,當然和文化消費選擇越來越多元有關,和新的媒介形式、傳播方式有關。但是作為文學期刊的從業者,我常常在想,這是不是也跟我們的辦刊思路有關?

  文學期刊一向被認為是篩選和推舉優秀作家作品的高地,肩負文學創作的評價功能。以我的觀察,這個功能並未比三四十年前減弱。在人人都能在新媒體上發表文字的時候,更需要專業平台對作家的寫作進行篩選、推薦。各級作協吸收會員時,都十分看重其在文學期刊上的作品發表情況,這也是當下文學期刊重要的價值堅守。

  但如果文學期刊隻固守這一項功能,以為隻要刊物質量上升到一定程度,就必然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讀者關注,那就失之簡單了。事實上,“高質量文學”不是一成不變的,它當然包括思想的精深、藝術的精湛,但讀者的需求是與時俱進的,隻有通過以作品為紐帶的貼心交流,才能保持高質量的文學互動,也才能讓文學創作跟上時代的步伐。在媒介快速更迭、人們接受習慣和閱讀需求不斷變化的時代,作品仍然是文學期刊的內核,但不是唯一“賣點”。從讀者需求角度出發,今天的文學期刊向目標讀者提供的是文學服務,而不僅僅是文學文本。它需要通過線上線下更立體更長期的文學服務,讓讀者感受文學精神的熏染和引領,提升思想認知和文學審美,從而讓人們收獲一種有美感有意義的文學生活。

  文學期刊尊重這個時代的變化,讀者才會尊重文學期刊的存在。我所在的文學期刊《星火》,近6年來就不斷將志趣相近的讀者聚集成文學社群,在此基礎上進行功能拓展。我們在訂戶相對集中的區域建立讀者驛站,進而派生出新媒體傳播群、朗讀者群、銳評團等社群。讀者驛站裡的讀者們,對這本期刊極為熱愛。《星火》公眾號推出的文學作品和短視頻、音頻作品,他們都會主動轉發,很多年輕讀者還背著《星火》背包,帶著雜志和“靈感本”等文創產品旅行打卡。

  我們還借助優質生態資源,策劃組織各類文旅結合的文學活動。比如每年一屆的“香樟筆會”“星火文學年”和“稻田寫詩”農耕體驗筆會,不定期舉辦“把《星火》讀給你聽”等戶外朗讀會,並通過短視頻等方式傳播,產生良好反響。我們上火車,上古城牆,上高山,以最真實自然的狀態走向大眾,不少陌生人被我們的質朴和熱情感動,參與互動。

  知道潛在的讀者在哪裡,了解他們對文學期刊的期待是什麼,這是今天文學期刊人的必修課。新時代的文學期刊,不僅要充當寫作評價尺度和涵養文學生態的濕地,還要讓文學光亮照進更多讀者的現實生活。文學期刊在新時代與讀者大眾重建友誼,不能止步於“被閱讀”的定位,還要有主動弘揚核心價值的耐心和方法。隻有在功能上不斷拓展,才能跟上時代和讀者的腳步。(作者為《星火》雜志主編)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