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推動審議意見辦理落實——

監督有“回聲” 整改有實效

2024年03月29日08:2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今日觀察

  質詢結束后,被質詢的部門單位要在規定時限內報告整改落實情況﹔持續跟蹤政府部門研究辦理省人大常委會相關審議意見成效﹔常態化推進預算執行、審計整改跟蹤督促,管好人民“錢袋子”……本屆省人大常委會多措並舉、加大力度,持續強化跟蹤問效,推動人大監督從“前半篇”延伸到“后半篇”,讓人大審議意見辦理從“紙上”落實到“地上”,有力提升監督工作實效。

  質詢擲地有聲 整改落到實處

  近日,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調研組深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臨滄市等地,再次就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能力達標滯后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開展調研。自2023年5月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對雲南省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能力達標滯后問題進行質詢以來,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先后開展了多次調研,力求全面掌握整改落實情況,確保質詢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質詢整改工作是否取得成效,要看基層是否有形有感。我們採取了實地查看、隨機抽查、查閱台賬等方式,詳細了解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人大代表及群眾的意見建議。”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負責人表示,要持續關注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提升的堵點痛點難點,繼續開展整改落實情況調研,真正做到問題整改不到位、剛性監督不停頓。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在2022年首次開展質詢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質詢次數、加大質詢力度,推動質詢工作規范化、常態化,先后對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能力達標滯后、部分農村生活污水設施運行不暢治理成效不明顯問題開展了2次質詢,此項工作在全國及各省區市人大中走在前列。

  質詢的最終目的是要推動職能部門認真履行職責,質詢的“后半篇文章”關鍵就看整改工作是否取得成效。根據相關工作要求,質詢結束后,被質詢的部門單位要對質詢提出的問題繼續進行深入研究和認真整改,在3個月內向省人大常委會書面報告整改落實情況。

  據了解,省衛生健康委、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分別在規定時限內向省人大常委會報送了整改落實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質詢結束后,相關部門落實責任、立行立改,推動質詢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下發了《2023年“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暨創等達標工作方案》,全面推進“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暨創等達標工作,全省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23年底,全省13262個行政村中,累計6631個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達50%,提前完成了49%的年度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全省755個鄉鎮鎮區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處理設施覆蓋率持續提升。

  抓實意見辦理 推動工作改進

  近日,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在昆明召開,多份省政府及相關部門研究辦理省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印發會議參閱,內容涉及年度環保報告、質詢整改、預算決算、審計整改、產業強省三年行動調研等多個領域。

  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專項工作報告、國民經濟計劃和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審計工作報告、執法檢查報告、專題調研報告等提出的審議意見能否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是強化人大監督職能的關鍵。記者注意到,本屆省人大常委會以來,人大審議意見辦理落實的反饋越來越多、工作成效越來越實。

  為形成高質量的審議意見。從本屆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實踐來看,深入基層調研、掌握真實情況、找准痛點難點,為開展有效監督、提出高質量意見建議奠定了基礎。不少職能部門對人大提出的問題和意見建議評價選題精准、客觀真實、專業性強,直擊工作中的痛點和“硬骨頭”。

  相關部門單位高度重視並認真吸納審議意見,認真落實責任、立行立改,有力推動了工作改進。如省財政廳認真辦理關於地方財政決算報告的審議意見,不斷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在開展2024年預算編制工作時,將人大、審計等部門提出的各類問題進行梳理,從預算編制源頭優化改進﹔截至2024年2月,審計工作報告反映的1121個細項問題,已完成整改879個,其中立行立改問題整改率達97.64%,剩余242個問題均在按照時序進度推進﹔圍繞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提出的“多措並舉持續降低物流成本”方面,雲南省印發實施了《雲南省促進物流降本增效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十條措施》,精准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政策,2023年收費公路減免車輛通行費16.83億元、高速公路減免車輛通行費47.93億元。

  “省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審議意見辦理落實情況,相關單位部門報送的反饋報告經各委員會認真審查后,報告常委會主任會議,並印發常委會組成會議參閱。”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還將加強跟蹤問效,提高辦理效果。

  緊盯重點難點 延伸監督威力

  細看省人大常委會近三年的監督工作計劃,“優化營商環境”在其中佔據了不小篇幅:2022年,省人大常委會首次開展質詢,聚焦招投標領域堵點痛點﹔2023年,將專題調研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列入年度監督工作計劃,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主要領導率隊聯合開展調研,重點推動解決融資、用地、用工、用能等問題﹔2024年,將對《雲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實情況開展執法檢查,持續跟蹤問效。

  做好跟蹤監督,才能進一步延伸人大監督的“威懾力”。省人大常委會緊盯突出問題,綜合運用監督方式,強化跟蹤問效,不斷提高監督的科學性、精准性,讓“全鏈條式”監督模式運用更加廣泛,努力將人大監督轉變為實實在在的工作推動力。

  連續3年聽取省政府有關脫貧攻堅、健康扶貧等專項工作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連續兩年專題調研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情況﹔連續3年對全省不同領域安全生產情況開展專題調研、執法檢查,打好安全生產監督“組合拳”,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筑牢安全生產防線﹔連續6年聽取和審議省政府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在全國率先以“聽取報告+評議+測評”的方式加大監督力度﹔每年聽取和審議審計工作報告、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連續4年共對22個部門整改情況開展滿意度測評﹔連續6年審議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實現四大類別國有資產監督全覆蓋……

  聚焦重點工作開展連續性跟蹤監督,已成為省人大常委會提升監督實效的有力舉措。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負責人表示,今年常委會工作要點再次明確,要強化跟蹤問效,緊盯質詢后問題整改,聽取和審議人民政府相關部門的整改情況報告,以問題整改檢驗監督實效。(記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