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讓怒江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新生活

——訪怒江州委書記洪維智

2024年03月29日08:2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怒江州如何為“一老一小”托起穩穩的保障?

  洪維智:在怒江州的54.6萬人口中,每年有20萬人以上轉移就業。做好“一老一小”關愛服務,事關民生福祉,關乎邊疆長治久安。近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把“一老一小”工作作為政治工程、強邊富民工程,制定出台“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實施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質量提升三年行動,實行基層干部每月探視、縣級雙月專題研究、州級季度調度機制,建成農村敬老院16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77個,建成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18個、兒童之家220個,易地搬遷安置社區基本實現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設施全覆蓋。

  我們探索給予留守婦女適當補貼方式服務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創新“一老一小”服務場景,奮力探尋“雙齡共養”老幼共融新樣板,構建“一老一小”全覆蓋挂聯幫扶網絡,繪就“朝夕美好”新畫卷。

  我們堅持把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增收致富作為解決“一老一小”問題的重要路徑來抓,因地制宜,鼓勵群眾發展特色生態產業,實施“以工代賑”項目,讓更多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從源頭上破解難題,為“一老一小”托起穩穩的保障。

  記者:讓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樣樣好”,怒江州有哪些可喜的變化?

  洪維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將絕大部分財力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邊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群眾日子蒸蒸日上。我們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頭號任務,探索實踐“1223”工作機制,深入實施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人均純收入1萬元以下且有勞動力的脫貧家庭實現動態清零,脫貧人口2023年人均純收入達1708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42元,村集體經濟全部達到年收入20萬元以上。

  群眾就業增收渠道越來越寬。我們抓實勞動技能培訓、組織勞務輸出、推廣以工代賑、開發公益崗位等工作,建立勞務輸出和輸入地區聯動機制,實現勞務輸出由自發、分散輸出向有組織、有規模輸出轉變,推動農村勞動力由“民工經濟”向“技工經濟”轉型升級。

  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高速公路、高等級公路跨越大江大河,“四好農村路”蜿蜒高山密林。村寨辦起了托幼園,群眾“家門口”的好學校越來越多。所有行政村(社區)有了標准化衛生室,移動診療車進村組巡回義診,群眾家門口看病有“醫”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3.62%,醫療保險參保率達99.95%,特殊困難群體實現兜底保障。

  記者:怎樣讓“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成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幸福?

  洪維智:我們聚焦民之所盼,持續念好“山水經”、打好“生態牌”、做好“邊文章”,讓一個個民生願景變成幸福實景。

  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新起點。我們將聚焦“兩項收入”,緊盯“兩個重點”,推進草果、咖啡等現代特色農業提質增效,發展農文旅產業,加快口岸經濟發展,完善聯農帶農益農機制,把鄉村特色產業培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我們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加快推進100個示范村、1000個重點整治村、5萬戶美麗庭院建設,鞏固提升79個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高標准建成30個農文旅融合示范村,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打響“有一種向往去怒江”品牌,讓怒江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新生活。(李壽華)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