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讓更多科技成果扎根田間(話說新農村)

田 甜
2024年03月2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科技成果扎根田間(話說新農村)

  從農業生產一線的需求出發,在農村扎下來、沉下去,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將先進的農業科技帶到田間地頭,將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為農民可用的種植養殖技術,助力農業發展、農民增收

  春耕春管一線,農民辛勤耕耘,農機馳騁沃野,一幅幅“科技春耕圖”中,有不少農業科技工作者的身影,他們奔忙在田間地頭,把先進適用技術送到農民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世界農業發展史充分表明,科技是農業發展的原動力和驅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3%,既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強勁動能,也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前,我國農業科技創新整體水平邁進了世界第一方陣,但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差距。尤其是農業科技創新成果如何有效轉化、科技推廣體系如何創新、技術到戶率如何提升等是亟待突破的問題。以糧食生產為例,有測算表明,在生產條件相同、投入不變的情況下,通過提高農業技術到戶率,糧食單產提高幅度可達10%以上。因此,我們迫切需要讓實驗室裡的農業科研成果在廣袤的田野落地生根,讓農業科技創新成果更好惠及廣大農民。

  農業現代化關鍵在人才。讓更多科技成果扎根田間,要有更多的農業科技工作者主動連接起“象牙塔”和“泥土地”。從農業生產一線的需求出發,積極走出實驗室、走出學校,深入到祖國廣袤的鄉村中。在農村扎下來、沉下去,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將先進的農業科技帶到田間地頭,將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為農民可用的種植養殖技術,助力農業發展、農民增收。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生前每年扎根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一直奮戰在科研和扶貧一線,幫助數以千萬計的農民種菇脫貧……正是有了這些農業科技工作者扎根農村,當好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才有了一項項先進適用的農業技術開花結果,一戶戶農家的生活發生幸福變遷,一個個鄉村實現華麗蝶變……

  創新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讓更多科技成果扎根田間,要不斷完善農業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協同各方聯動,通過搭建農業科技資源網絡共享平台、供需對接平台,建立農業科技小院等新型農技推廣交流載體,以產學研一體化、信息技術智能化等方式,加強農業科技研究成果與農業生產有效對接,真正實現農業產業化“全鏈條升級”,讓農業科技成果盡快實現“從實驗室到田間再到餐桌”的轉化,不斷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鄉村是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時代正呼喚著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接續奮斗,播撒更多科技興農的種子,讓農業科技之花在田野上絢爛開放,和鄉親們一道奮力繪就鄉村全面振興的美麗畫卷。(作者單位:華中農業大學)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