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最高人民法院舉辦首期“行政審判講堂”

2024年03月29日08:49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人民法院舉辦首期“行政審判講堂”

 3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舉辦首期“行政審判講堂”,邀請中國政法大學校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馬懷德教授授課。首期講堂由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賀小榮主持。

馬懷德教授以“如何防止行政訴訟程序空轉?——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的關鍵”為題,從當前行政審判工作實際出發,全面分析行政訴訟領域長期存在的濫訴和程序空轉等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對策,提出要進一步樹立司法權威,構建多元化爭議解決機制,充分發揮行政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裁決、行政調解等制度功能,形成內外合力,有效推動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

賀小榮在總結時指出,實質化解行政爭議,是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要在行政審判中真正落實“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進一步統一起訴條件審查標准,准確識別原告訴訟請求,加強精准釋法明理。要以“如我在訴”的意識,依法選擇最有利於實質解決行政爭議的裁判方式,提高行政裁判的公信力和人民群眾的認同度,進一步注重訴源治理,不斷提高行政審判質效,通過推進行政審判工作現代化更好支撐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澤軍在分會場視頻參加。全國四級法院行政審判條線和立案條線負責行政立案的干警,以及部分地方檢察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相關工作人員,共計15000余人同時在線參加了首期“行政審判講堂”。(徐小玉)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