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向電信網絡詐騙說“不” 權益崗在行動

2024年03月29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電信網絡詐騙說“不” 權益崗在行動

  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人民法院在向陽街道北安社區開展“向電信網絡詐騙說‘不’”普法講座。

  廣西桂林市疊彩區人民檢察院到桂林市城北小學開展反詐宣傳活動。

  上海陽光社區青少年事務中心寶山工作站社工帶領孩子們參與互動游戲。

  福建漳州市龍文區人民法院開展防電信詐騙宣傳。

  廣西新城派出所走進社區開展預防電信詐騙宣傳活動。

  山東省曹縣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在電視台開展直播課程。

  福建莆田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開展反詐宣傳。

  浙江海寧開展反詐燈謎活動。

  新疆圖書館組織開展“遠離詐騙陷阱,爭當文明少年”活動。

  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人民法院在向陽街道北安社區開展“向電信網絡詐騙說‘不’”普法講座。本版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成為發案最多、上升最快、人民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犯罪類型。青少年是電信網絡詐騙的重要目標群體,既是受害者,又易成為“工具人”。中國信通院發布的《新形勢下電信網絡詐騙治理研究報告(2020年)》顯示,電信網絡詐騙受害人63.7%為90后。2022年全國檢察機關審結未成年人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人數同比上升82.4%。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關要求,2023年11月,共青團中央等1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權益崗在行動:向電信網絡詐騙說不”專項活動的通知》。3900余個全國維護青少年權益崗和各省、市級權益崗迅速行動起來,重點針對刷單返利、“校園貸”、網絡游戲產品虛假交易、網絡婚戀交友詐騙等突出問題開展相關工作,累計開展活動兩萬余場次,覆蓋人次逾千萬,合力筑起維護青少年權益的堅實防線。

  模擬法庭上演反詐實戰

  2023年12月,一起特殊的“涉詐刑事案件”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雙林人民法庭開庭審理——案件的被告人、公訴人、審判長等由來自雙林鎮第二中學的學生扮演。在南潯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指導下,他們模擬案件審判的全過程,在親身實踐中了解電信網絡詐騙的手段和危害。

  “庭審”中,扮演被告人的學生講道:“我讓一些小朋友加我微信,把我拉入他們的班級群,在群裡冒充班主任或者老師以收取資料費的名義騙學生家長付錢,學生和家長都很容易相信。”

  另一起“案件”則是關於購買游戲皮膚的詐騙案,“我告訴這些小學生,他們這個游戲賬號裡有很多絕版裝備和皮膚,隻需8.8元就能買到,並以‘支付卡頓’為由,要求他們多次重復轉賬”。

  事實上,這些“案件”都來源於真實生活,不少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過類似的情況。“我上次就遇到了這種事情,我回去要跟父母、好友說,要提高警惕,防范詐騙陷阱。”一名雙林二中的學生提到。

  作為全國維護青少年權益崗創建單位,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審判庭發揮自身優勢,聯合當地學校開展形式多樣的反詐宣教,深受青少年和家長歡迎。

  為了讓反詐知識入腦入心,活動開展以來,各地團組織聯合權益崗精心設計宣傳活動,通過各種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將反詐宣傳融入日常生活。團浙江省委聯合各系統權益崗推出反詐知識競賽、反詐主題快閃夜市、反詐奶茶等形式活潑的活動和產品﹔團山東省委舉辦大學生反詐脫口秀大賽,將脫口秀表達方式與反詐理論宣講相結合﹔團河南省委制作反詐動漫短視頻《拒絕當電詐“工具人”》,擴大反詐宣傳影響力。

  合力筑牢反詐“防火牆”

  “一個學生被詐騙了近5000元。”2023年下半年,吉林省維護青少年權益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雙遼分局民警接到一通電話,來電的老師語氣十分著急,希望得到民警幫助。

  原來,一次刷短視頻時,學生楊樂(化名)看到有人聲稱可以破解游戲的“防沉迷系統”,於是添加了對方的聯系方式。在對方的哄騙下,楊樂不知不覺轉出了近5000元。

  發現被騙后,楊樂又急又怕,最終向班主任老師說出了實情。雙遼分局立即聯系協調該校駐地雙遼市公安局臥虎鎮派出所,經民警大量研判分析和縝密偵查,最終抓獲了這一針對未成年人實施新型電信網絡詐騙的團伙。

  “對孩子的關心愛護,一定要主動深入。”吉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雙遼分局民警薛志遠介紹,這些犯罪嫌疑人利用未成年人分辨能力差、防范意識薄弱等特點,專門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各種不法信息吸引未成年人,從而實施多起電信網絡詐騙。有的青少年害怕被批評,不敢告訴父母和老師,導致報警不及時甚至不報警。作為省級維護青少年權益崗,雙遼分局與駐地各學校老師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開展走訪、宣教活動,在教會孩子防詐知識的同時加強摸排、偵查,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

  打好、打贏反電信網絡詐騙的“人民戰爭”,全國維護青少年權益崗充分發揮扎根基層、覆蓋面廣的優勢,廣泛聯動各方資源,共同筑牢全民反詐的“防火牆”。

  浙江省嘉興市聯合快遞小哥、網絡青年主播、文娛影視行業青年等組建“青主播反詐志願服務隊”“青音反詐志願服務隊”,通過移動反詐宣傳公益廣告、主播說反詐、反詐脫口秀等形式,加強反詐宣傳﹔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組建青年反詐宣講團,聯合高校在校內創建以學生為主體的志願反詐服務隊,服務師生、企業員工達3萬余人。

  教育、挽救孩子更為重要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種行為是犯罪。現在,我知道錯了。”見到藍姍姍時,17歲的李志(化名)充滿懊悔。

  全國維護青少年權益崗、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藍姍姍已在未成年人檢察崗位工作十余年。近年來,她處理了大量未成年人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讓她感到痛心的是,“一些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犯罪,為了一件游戲裝備、一部手機或者單純的哥們兒義氣,最后走上了錯誤的道路”。

  2023年下半年,她接手了一起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的案件,該案中17歲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李志,讓她印象深刻。

  2022年,正在當地讀中專的李志,通過網絡游戲認識了一幫“好哥們兒”,對方酷炫的游戲裝備讓李志羨慕不已,他知道自己沒有多余的零花錢來購買這些裝備。

  “我給你介紹一條路子,你把銀行卡出借給‘大哥’,他們的錢在你手上過一道,對你沒壞處,還有提成拿。”在“好哥們兒”的金錢誘惑下,李志出借了兩張銀行卡,並協助“大哥”進行人臉認証等步驟,轉入轉出6萬多元。

  雖然感到不妥,但抱著僥幸心理,他一再鋌而走險,前后獲得7000多元提成。后來“大哥”因涉嫌詐騙被抓,他向當地警方自首。

  “我真的很后悔,希望能將功補過。”他主動配合司法機關調查,退還了違法所得。藍姍姍表示,經過對李志犯罪事實和情節的綜合分析評判,上杭縣檢察院對其作出附條件不起訴處理,並與司法社工共同制定幫教方案,開展精准幫教,幫助其重返校園。

  “半年考察期中,他每個月都會提交一份思想報告。”藍姍姍發現,李志不斷成熟起來,能夠積極主動完成社工服務,“確實進步了不少”。

  如今,李志考入一所大專學校,開始了新的人生。

  專項活動開展以來,不少地方推行“相對不起訴+社會公益服務”辦案新模式,針對情節輕微、主觀惡性較小的涉案青年,鼓勵其在社會公益服務中深刻反省、悔過自新,擺正青春航向﹔一些地方團組織聯合勞動監察部門核實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是否發布虛假、詐騙招聘和培訓信息,有效預防青年在求職過程中誤入歧途。

  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26年來,全國維護青少年權益崗始終奮戰在為青少年辦實事、解難題的第一線。下一步,針對青少年領域其他突出問題,權益崗還將聯合開展更多專項活動,凝聚起更多關心青少年成長發展的社會力量,共同守護好祖國的明天!(見習記者 劉胤衡 記者 崔麗)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