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電影電視劇微短劇……你的旅行指南是什麼

2024年03月19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電視劇微短劇……你的旅行指南是什麼

  《你的島嶼已抵達》劇照,取景地為湖南常德桃花源。出品方供圖

  看到一個脫口秀,說在電視劇《繁花》熱播之前,上海黃河路上是沒有一家排骨年糕店的,現在不一樣了,20米的路上能有7家,且數字仍在更新中。短視頻平台上,各種“繁花city walk路線”,也讓游客在上海有了另一種體驗。

  跟著影視作品去旅行,不是新鮮事兒。《繁花》讓黃河路“翻紅”,《隱秘的角落》讓廣東小城湛江成了“網紅”。而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堪稱一代人集體記憶的港劇港片,因其常在街頭巷尾取景,讓香港整個兒成了“片場”與打卡地。據說九成以上香港警匪片離不開油麻地警署,《喜劇之王》在都爹利街,《食神》在廟街,旺角就更別說了,《旺角卡門》等多部作品直接以地名命名……

  我是個喜歡“溜達”的人,影視作品予以我的指南意義,我總結為兩個層次:一是最直接的“地理新發現”,包括那些城市的隱秘角落、那些市井的家常美食,影視作品充滿張力的畫面,成了最有說服力的導游﹔二是作品中的人和故事所賦予地理新的意義,游客來吃的哪是排骨與年糕,分明是來嗑“汪小姐與寶總”的不了情,我在油麻地警署看到的,也分明是轟轟烈烈的江湖風雲。

  好的旅行指南,不僅是一份導覽地圖,還會勾勒出很多超越時間的場景,像一架接通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穿梭機,每個人一旦“上車”,都能抵達自己心中的那個點。

  記得工作后的第一個元旦,我第一次去西安玩,直奔當時建成開放不久的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隻因為一部小時候翻來覆去看了很多遍的電視劇《大明宮詞》,以及大學時又補充觀看的紀錄片《大明宮》。

  那天,我站在空曠的遺址公園中,這片盛唐宮殿群留給我的是一個歷史的背影。地面建筑早已不存,但並不妨礙我發揮想象力,“腦補”這裡在1400多年前發生過的“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迎著西北風熱淚盈眶。

  出於相似的動機,我還因為紀錄片《河西走廊》到過酒泉與嘉峪關。如果說嘉峪關還有長城在你眼前巍然挺立,那麼酒泉的市區早已難尋漢家舊跡。但沒關系,我在一座平平無奇的公園中找到了“酒泉”。史傳漢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少年將軍霍去病西征匈奴,大獲全勝於此,漢武帝賜御酒,霍去病將酒傾於泉中,與將士共飲。雖然眼前的泉水貌不驚人,但忽略2100多年的時間跨度,我和霍去病站在一處,想想都激動。

  在微短劇尚未興起的年月,影視作品的旅行指南功能更像是附屬品,並不為創作者重點關注,取景地火不火都隨緣。而當短平快的微短劇抓住了“流量密碼”后,這種因果關系發生了倒置——可不可以為一個目的地創作一部劇?

  2024開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跟著微短劇去旅行”創作計劃,提出2024年要創作播出100部“跟著微短劇去旅行”主題優秀微短劇,引導微短劇與傳統文化、旅游資源、線下經濟交融交匯。

  在公布的第一批片單中可以看到,《帶你去個好地方》的故事發生於浙江金華武義,走了一遍溫泉小鎮、壇頭村、俞源太極星象村﹔《你的島嶼已抵達》則把觀眾帶入湖南常德桃花源,對,就是陶淵明《桃花源記》中的那個,古武陵縣境內。相傳,桃花源中的“秦谷”,就是捕魚為業的武陵人誤入世外桃源的所經之路。

  坦白說,相較電影電視劇,微短劇顯得有些直白,毫不吝嗇地將美景近乎“傾銷”地展現給觀眾﹔但也不可否認,微短劇根據目的地的風景與氣質,“量身定制”人物與故事,如《你的島嶼已抵達》中年輕人的田園生活與浪漫愛情,對於觀眾將其作為下個旅游目的地,具有更直接的引流功能。微短劇方興未艾,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其抓住了觀眾的眼球,具有強大的傳播效果。為旅行而生的微短劇品類還很年輕,期待經過不斷的審美迭代,也能在藝術和功能之間找到自己的位置。

  只是要注意,無論電影電視劇,還是后起之秀的短視頻微短劇,如果拍成了“景區宣傳片”“城市風光片”,那就“美則美矣、毫無靈魂”。就像黃河路一直是一條老牌美食街,但《繁花》創造的是一條煥新的黃河路,那是寶總、汪小姐、李李和路上形形色色的人所共同創造的。與觀眾隔著屏幕的影視作品,創造了一個虛構又真實的世界,虛構的是人物和情節,真實的是取景地,更是人間百態、人情冷暖。

  最好的旅行指南,通往人心。(蔣肖斌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