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一年出生9頭!雲南普洱境內亞洲象群喜迎"嬰兒潮"

2024年03月15日15: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樹林中休息的亞洲象。何有剛攝
在樹林中休息的亞洲象。何有剛攝

人民網普洱3月15日電 亞洲象作為亞洲現存體型最為龐大的陸生動物,其孕期之長也堪稱哺乳動物之最,從懷孕到小象出生,通常需要18至22個月,因此其出生率向來偏低。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在雲南省普洱市境內,2023年以來共有9頭象寶寶出生,迎來了一股罕見的亞洲象“嬰兒潮”。

傍晚時分,一個由25頭亞洲象組成的象群陸續走出林子,來到山下匯合。由於數量眾多,所到之處塵土飛揚。在這個象群中,有五六頭活潑可愛的小象尤為引人注目,其中兩頭年幼的象寶寶更是備受成年象的呵護,始終被四頭成年象緊緊圍繞,仿佛是守護天使一般。

“這兩頭小象,是去年七八月份出生的,它們健康活潑,成長得非常好。”普洱市江城縣的亞洲象監測員郭興祥滿臉笑容地介紹道,話語中充滿了對這群小生命的喜愛與驕傲。

據了解,為了更加精准地掌握亞洲象的行蹤和數量,普洱市在涉象鄉鎮聘請了專業的監測員,採用無人機空中監測與地面人員實地跟蹤相結合的方式,對亞洲象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

這一舉措,不僅讓監測工作更加全面高效,也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及時准確的預警信息,確保了人象和諧共處。監測結果也顯示,普洱市境內的亞洲象出生率有所提高。

普洱市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濕地管理科高級工程師楊勇表示:“雖然亞洲象的出生率相對較低,但從2023年以來,僅在普洱市境內就有9頭小象順利出生。如今,在普洱各個區域的象群裡,我們都能看到小象的身影。”

這一喜人的現象背后,是普洱市多年來對亞洲象保護的成果之一。亞洲象體型龐大,食量驚人,其活動范圍內難免會對農作物造成一定的損失。為了平衡野生動物保護與群眾利益之間的關系,普洱市從2012年開始,採取上級資金支持和市縣兩級政府籌款相結合的方式,購買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對全市范圍內所有野生動物給群眾造成的損失給予補償,當年投保金額為550萬元。

“隨著實際需求的變化,保險的投保額度也逐年遞增。在所有野生動物肇事的補償中,亞洲象肇事補償佔了80.70%。”楊勇說,2023年,普洱市又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簽訂了為期三年的新一輪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

“新一輪投保期,普洱市提高了野生動物破壞農作物的補償標准。比如,稻谷的補償標准從原來的每畝810元提高到了1538元,玉米的補償標准也從每畝690元提高到了1017元。”楊勇說,此外,普洱市還不斷完善了對野生動物破壞經濟作物和生活用品的補償標准,在做好野生動物保護的同時,也充分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利益。

隨著保護工作的深入推進和群眾保護意識的不斷提高,普洱市的亞洲象種群數量穩步增長,生態環境也日益改善。這9頭新生小象的到來,不僅為這片土地增添了無盡的生機與活力,也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楊文明、虎遵會、何有剛、臧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