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永濟渠衡水段發現古代運河型城市遺址

唐宋武城具有重要貿易和軍事意義

2024年03月15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濟渠衡水段發現古代運河型城市遺址

  永濟渠衡水段勘察中發現的白釉缽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阜城縣弓高城南牆現狀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近日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一年的勘察工作,考古工作者在大運河永濟渠衡水段共發現隋及隋以后文化遺存85處,其中包括故城縣唐宋武城城址、阜城縣唐代景州州城弓高城址、景縣唐宋安陵城等多處圍繞運河航道的古代地域性中心城市遺址或線索。

   大運河河北段總長達537.1公裡,由北運河、南運河、衛運河、衛河及永濟渠遺址組成,流經廊坊、滄州、衡水、邢台、邯鄲五市的17個縣(市、區),是我國大運河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遺產,具有顯著的地理和人文特色。

   大運河河北段沿線文化遺產類型多樣、分布廣泛、文化價值高,具有多樣性及復雜性特征。為了重點保護大運河文物本體、沿岸地上文物遺存和重要遺址遺跡,河北一直努力推進大運河考古研究和文物保護項目實施。其中,永濟渠發軔於春秋戰國,建成於隋代,繁華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是歷史上溝通南北不可或缺的重要段落。

   “2022年6月以來,我們針對大運河及永濟渠故道流經衡水市段的相關文物考古資源開展了勘察工作,主要是在故城縣、景縣和阜城縣。”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胡強告訴記者,本次考古勘察項目針對隋唐永濟渠故道和沿岸重要城址、相關聚落等開展專項工作,是對大運河衡水段及永濟渠故道的首次專項考古工作。聯合考古隊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衡水市文物保護研究院、故城縣文保所、景縣文保所、阜城縣文保所組成。調查面積350平方公裡,勘探8.5萬平方米,測繪20平方公裡,著重探尋隋代永濟渠開通后沿岸相關遺址。聯合考古隊發現的85處文化遺存,包括城址、村鎮、單體建筑、墓葬、手工業遺址和航運遺跡等類型。

   “我們初步明確了隋唐永濟渠衡水段的具體走向,勘察范圍內還發現了多處圍繞運河航道的古代地域性中心城市遺址或線索,為今后大運河衡水段及永濟渠故道的考古工作提供了基礎資料。”胡強介紹,此次發現的唐宋武城城址位於故城縣的軍屯鎮、建國鎮。武城縣治自唐調露元年(公元679年)移治永濟渠北,至北宋末期因天災移治永濟渠東,直至1964年未再遷移,城市已與運河融為一體。武城城址調查發現的古陶瓷遺物較為豐富,遠自江西、湖南、浙江、陝西窯場,中自河南窯場,近到河北、山東窯場,南北瓷窯產品匯集於此,是河北運河型城址陶瓷考古的重要發現。“唐宋武城作為永濟渠航線上的交通孔道,在貿易以及軍事上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此外,聯合考古隊在阜城縣發現的弓高城址在唐代曾建置為觀州、景州州城,是此次大運河衡水段沿線考古調查發現的規格最高的唐代城市遺址。景縣安陵鎮遺址群所見遺物上自唐代,下訖於清代,與文獻記載的唐永徽二年(公元651年)移治白社橋的安陵城、元代御河倉安陵倉、明清兩代的管河公署及巡司有著密切的關系。

   “由於歷史上長期水患影響,這些遺址遺存上都堆積了三四米厚的淤土層,勘察工作很是困難。”胡強告訴記者,除了已發現的城址,聯合考古隊還掌握了一些河倉、河防線索。大運河衡水段及永濟渠故道沿線上尚分布有數量可觀的一般性聚落址,這些聚落址圍繞在運河兩岸,星羅棋布,與上述沿河中心型城市一起構成了第一層級運河綜合體。(記者陳元秋、耿建擴)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