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綠色旅游:中國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2024年03月15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旅游:中國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2023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意見》提出了發展綠色旅游的問題。可以說,綠色旅游的提出不僅是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國未來旅游發展的方向,更是推進我國旅游高質量發展新的突破口。如何認識綠色旅游的內涵與外延?如何理解綠色旅游是中國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綠色旅游發展的重心和工作重點是什麼?對這些問題的研究,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什麼是新時期的綠色旅游

  在討論綠色旅游時,我們首先要理解兩個概念,生態旅游和綠色旅游。在旅游實踐中,這兩個概念往往被混淆。生態旅游概念出現在綠色旅游前。1993年,國際生態旅游協會給生態旅游作了一個明確的定義——了解當地環境的文化與自然歷史知識,有目的地到自然區域所做的旅游,這種旅游活動的開展在盡量不改變生態系統完整的同時,創造經濟發展機會。生態旅游的目的地是生物多樣性和文化豐富的地方﹔通過旅游注入並貢獻地區或社區社會、經濟和生態可持續發展﹔通過旅游能對生物多樣性進行全方位的保護。

  綠色旅游起源於歐洲。但當時的綠色旅游概念主要是從產品層面來認識的。

  我們所講的綠色旅游,是新時期的綠色旅游,是從旅游發展理念和旅游發展模式來認識的。新時期的綠色旅游是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以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保護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增進民生福祉為特點的旅游發展新理念與新模式。

  綠色旅游和生態旅游的異同

  從新時期的綠色旅游概念界定來說,綠色旅游和生態旅游有著重要聯系,依賴於自然資源和人文環境,不破壞生態、人文環境,是兩種概念的基本原則和底線。然而,兩者概念的內涵與外延有根本的區別。

  首先,從旅游的和諧關系來說,生態旅游重點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而綠色旅游則不僅強調了人與自然和諧,還強調了在旅游活動中人與人、人的自身的和諧,從人與自然、人與人和人的自身三大和諧關系上來認識旅游活動,成為綠色旅游的核心要義。

  其次,從旅游市場需求群體來說,生態旅游屬於小眾旅游, 由對生態有特別興趣、具有很強生態意識的人群,以欣賞、感受、認識生態為主要目的,到生態狀況良好的地區旅游﹔而綠色旅游是大眾旅游,是面對全社會旅游需求群體、旅游經營主體,在綠色理念和規則下,構建起的具有體系化特征的旅游方式和旅游運行模式。

  第三,從旅游的約束主體來說,生態旅游約束的主體是旅游者,而綠色旅游不僅對旅游者的旅游行為進行綠色約束,同時對相關的旅游產業運營及旅游設施建設等進行約束。如綠色消費、綠色開發和綠色經營。

  最后,從旅游性質及特征來說,生態旅游是一個特殊的旅游產品類型或者形態﹔綠色旅游則是一種旅游發展的理念或者旅游發展方式。從這個意義上說,綠色旅游應該在生態旅游形態的基礎上,超越了生態旅游產品形態,進而延伸到旅游經濟領域各個方面,成為新時期中國旅游未來發展的方向。

  和諧、持續和效率是綠色旅游發展的三個目標

  綠色旅游是新時期中國旅游發展的方式和模式,和諧、持續和效率是其發展所要實現的3個目標。結合我國旅游發展的現實,圍繞綠色旅游的3個目標,推進我國旅游的發展,將會改變我國旅游的空間形態和產業形態,將會改變先前旅游投資模式、運營模式和管理方式,將會改變旅游評價體系、標准體系。

  在綠色旅游模式下,我國先前旅游發展所形成的許多制度、政策、措施和做法都可能要發生變化,從這個意義上說,推進綠色旅游發展,是我國旅游領域內的深度轉型、是我國旅游體系的再造,是發生在旅游領域內的一場變革,這種由綠色旅游的推進所形成的我國旅游轉型、再造和變革,將會加快我國旅游高質量發展目標的實現。

  我國旅游經過45年的發展,旅游空間得以擴大,旅游產業規模擴張,旅游對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進而提升。在旅游空間擴大和旅游產業擴張的同時,旅游消費能量也進而增強,旅游已成為我國居民生活重要的組成部分,形成了大眾旅游發展態勢。面對45年形成的固有的旅游運行方式、旅游投資模式、旅游經營方式以及旅游消費行為,從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角度,從綠色理念出發,我們要認真思考一下,現在的旅游發展方式是否符合綠色發展的理念,是否符合旅游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張輝 作者為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旅游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交通大學現代旅游研究院名譽院長)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