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從一顆種子到花開中國(文藝創作談)

叢 澍
2024年03月1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一顆種子到花開中國(文藝創作談)

  8年前的“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我們打算為這個屬於女性的節日做點什麼,於是開啟了《花開中國》“三八”國際婦女節特別節目與觀眾的每年一會。

  歷經8年,這個特別節目對我們來說早已不是“命題作文”,它像一顆種子,年年自由地開放出鮮艷明媚的花朵,真實地呈現當下中國女性的風採。

  今年特別節目的主題是“她,超美力”。挺立時代潮頭的女性,是一群既美麗又強有力而且不斷完善自我的女性。圍繞這個主題,我們邀請作詞人唐恬、作曲人吉鵬為節目創作了主題歌《署名為你》,由各界女性代表共同演繹,將祝福送給全國女性,也致敬這個時代。

  我們制作了17組女性人物短片,通過精妙的鏡頭語言和走心的採訪,展現中國女性在各個領域用智慧和汗水創造的非凡成就。我們還深入她們的日常生活與情感世界,從點點滴滴的細節入手,講述有溫度的女性故事,展現她們的多彩生活與強大內心。

  中國航天員王亞平、隨“蛟龍”號進行大洋深潛的科學家唐立梅、中鐵工業總工程師王杜娟,她們在各自的領域披荊斬棘,作出杰出貢獻。而我們選擇展示她們作為媽媽溫情體貼的那一面。在短片《我的媽媽是科學家》中,她們各自帶領可愛的女兒開啟游學模式,通過親切的母女對話,向觀眾傳遞睿智的“育兒經”。她們不僅是各個領域的帶頭人,也是孩子成長路上的引路人、守護人、筑夢人。

  美不止一面,就像春天多姿多彩的花朵。今年的特別節目還聚焦青年女性的成長軌跡與個性之美。她們放棄城市的優渥條件,去廣闊田野實現“綠富美”的理想,在工作中自信、自愛、自強,閃閃發光。

  短片《反差萌的粉紅女獸醫》《向陽盛放,巾幗新農人》的主角是兩位獨特的青年女性:一位是依靠過硬的醫療技術獲得鄉親們信任和喜愛的95后“粉紅獸醫”白婳,身形嬌小的她常常一身粉紅色裝束,耀眼閃亮,卻專門和牛、羊、豬打交道。另一位是浙江省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姜麗娟,她放棄在杭州打拼8年獲得的高薪工作,返鄉經營精品民宿、直播賣特產,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

  短片《巾幗英雄,軍中木蘭》講述解放軍某部飛行員張瑜翱翔長空,用實際行動踐行保家衛國錚錚誓言的故事。在短片《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中,被稱為“城市美容師”的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環衛工作中心道路清掃保潔隊的女清潔員們,夜以繼日堅守崗位,以青春歲月為筆,描繪出城市的亮麗畫卷。

  今年的特別節目還引領觀眾關注女性中華文化傳承人、傳播者。短片《花中真君子,風姿寄高雅》將鏡頭對准因在越劇《新龍門客棧》中成功飾演男性角色而備受觀眾喜愛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員陳麗君,聽她講述自己對越劇事業的堅守與成長﹔在短片《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裡,深圳歌劇舞劇院首席演員張婭姝大膽創新,實現藝術上的破繭成蝶,剛柔並濟地用舞蹈演繹、推廣了功夫詠春。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副部長宋淑霞通過短片《吾愛敦煌》,深情講述了自己20多年扎根大漠,將敦煌文化傳播到世界的歷程。

  這就是我們的女同胞,可愛、可親、可敬,擁有迷人的魅力,又蘊藏著無窮的力量。我們不願簡單地以任何標簽來限定她們,而是在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宏偉圖景中用心記錄她們的故事,捕捉她們生命中那些觸動人心、值得銘記的瞬間,並永久定格。 (作者系《花開中國》2024“三八”國際婦女節特別節目總制作人)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