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國風動畫:讓經典在創新中生生不息(藝海觀瀾)

張 碩
2024年03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風動畫:讓經典在創新中生生不息(藝海觀瀾)

  國風動畫憑借質量、口碑和影響力迅速崛起,既為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氣,又為文藝創新提供了有益啟示。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近推出的AI動畫片《千秋詩頌》,綜合運用可控圖像生成、人物動態生成、文生視頻等新技術成果,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奔涌的詩情轉化成國風動畫,喚起觀眾的文化鄉愁。除了屏端,大銀幕上國風動畫也不斷斬獲佳績。最近5年,我國動畫電影總票房榜前3位均為國風動畫。國風動畫憑借質量、口碑和影響力迅速崛起,既為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氣,又為文藝創新提供了有益啟示。

  國風動畫帶給觀眾既熟悉又新奇的觀看體驗,這是因為創作者一方面有意識地發掘古典,一方面又自覺融入青年文化和流行文化。他們在詩詞、器物、建筑以及禮儀、規制等傳統文化中,尋找那些具有深厚人文內涵的元素,同時又把這些元素有機融合在跟當代觀眾對話的人物、故事和畫面中。如此融合而成的視聽作品,在藝術氣質上既蘊含傳統旨趣,又合乎當下審美。

  “期待看到一個成長型敘事,把哪吒的孤勇者形象延續下去。”《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4年多來,網友還惦記著這個似曾相識又別具新意的哪吒形象。無論哪吒、孫悟空還是李白、杜甫,觀眾對這些沉潛在腦海中的經典形象和他們的故事有天然的親近感,對依托這些經典形象創作的國風題材作品“有備而來”,既期待著與“老朋友”的久別重逢,也期待著重新講述與創新演繹帶來的眼前一亮。

  通過“思想+藝術+技術”的跨界融合,拓展觀眾的想象邊界,又能以纖毫畢見的細節讓觀眾感受想象世界的逼真質感。開年熱播的動畫片《敦煌的故事》巧借敦煌壁畫中的造型與色彩,運用數字化手段將水墨動畫、皮影戲等元素融入其中,讓大美敦煌生動起來,帶給觀眾身臨其境、亦真亦幻的“穿越感”。這種“穿越感”,其實就是把我們熟悉的傳統文化題材置入當代情境,借助新技術的影像深描,激發觸動心靈的化學反應,使傳統文化元素躍然眼前,也讓中華美學精神浸潤心田。

  正如《中國奇譚》總導演陳廖宇所說:“技術最終是為了表達人們最真實的情感需求服務的。”從人物之美到風物之美,從畫面之美到觀念之美,傳統文化意象在影片中得以延展的同時,創作者“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回應當下話題,觀照現代人的生活和心理。《深海》以水墨為創意載體,講述一個自卑的小女孩怎樣變得勇敢無畏,鼓勵也慰藉著生活中的我們﹔《白蛇:緣起》一改《白蛇傳》中許仙懦弱的形象,塑造了用情至深的許宣,贏得年輕人的情感共鳴。這些作品依托原有情節和人物關系,同時敢於跳出固有人物特征,並通過角色金句和名場面得以更廣泛傳播。

  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我們的生活和情感水乳交融,要訣就在於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國風動畫在符碼轉換和視覺營造的基礎上,力求實現對傳統價值理念的現代詮釋,打通與觀眾之間的情感通道,在喚起人們集體記憶的同時也塑造著新的集體記憶。一旦這樣的故事和角色立住了,觀眾就願意相信他、跟隨他,並順著人物的生命旅程找尋自己的答案。

  國風動畫的探索和收獲啟示我們,守正創新講好中國故事,既是文化傳承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行業的自覺追求。新時代文藝創作者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因子不斷激活、轉化,以新的敘事喚醒人們的生命體驗,用新的表達與當下觀眾形成情感共振,讓人們的精神世界得到傳統文化源源不斷的滋養,也讓中華經典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更加生生不息。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