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甲午沉艦系列考古,何以填補中國近現代沉艦水下考古空白?

2024年03月14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適值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30周年,甲午沉艦系列水下考古迎來收官。

百余年前於甲午海戰中沉沒的各艘戰艦今何在?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聯合山東、遼寧兩省的文博研究單位,從2013年起持續開展甲午沉艦水下考古研究課題工作。

近十年,隨著沉艦武器彈藥、船體構件、海軍生活物品等各類文物出水,眾多關於甲午沉艦、北洋水師的信息與細節被揭露。

資料圖:全副武裝的考古人員入水探摸水下遺存情況。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供圖

滄海“遺珠”終有現

“在‘來遠’艦上,有一位一等水手叫張長發,一位三等水手叫於盛元。”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澤冰13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說,2023年7月至9月,在約370平方米的“來遠”艦水下發掘面積裡,考古人員共提取文物超1800件。其中,兩塊水手身份木牌、一個鍍銀湯勺均有“來遠”字樣。

"來遠"艦遺址發掘出水兩塊水手身份木牌。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供圖

刻有“來遠”字樣的鍍銀湯勺。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供圖

早期日本隨軍記者拍攝的照片顯示,“來遠”艦在作戰時翻扣於海面上。開展威海灣水下考古調查項目前期,考古人員對灣內各沉艦的保存現狀做過初步評估,原以為“來遠”艦戰后遭日本“扶正”拆解,沉沒區域很可能無任何船體、遺物殘留。

轉機發生在2022年。在“靖遠”艦水下考古調查期間,考古人員對各沉艦沉沒的海域進行海洋磁法物探掃測,在“來遠”艦沉沒區域發現明顯的磁異常。

王澤冰回憶說,他們對海床淤泥地層進一步探測,並開展潛水探摸和水下探扎工作,最終確定“來遠”艦遺址分布范圍。

“通過早期資料檢索、物探數據分析,我們基本確定‘來遠’艦的身份,但考古工作具有嚴謹性,以實物為重要依據。3件帶有‘來遠’字樣的文物的出水,為我們推斷沉船身份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証據。”王澤冰說。

王澤冰告訴記者,“來遠”艦是他們尋找的最后一條甲午海戰主力艦,也是十年甲午沉艦水下考古調查項目的收官之作。2017年以來,山東先后發現發掘“定遠”艦、“靖遠”艦、“來遠”艦遺址。在威海灣“長眠”百余年的3艘甲午海戰主力艦,現已全部揭開“面紗”。

“靖遠”艦遺址發掘出水的210MM口徑克虜伯炮彈。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供圖

“來遠”艦遺址出水的海軍軍刀。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供圖

探測技術更精准

甲午沉艦遺址的水下調查發掘,面臨沉艦破壞嚴重、海況較為復雜、能見度差等諸多挑戰。置身茫茫大海中,考古人員如何准確把握水下遺存點的位置?

王澤冰舉例說,在探尋“靖遠”“來遠”兩艦時,他們使用海洋磁力儀,在大區域范圍內鎖定磁異常明顯位置,再有針對性地進行重點探測。

當發現異常變化,考古人員會用淺地層剖面系統,重點探測淤泥中掩埋的遺跡或者遺物,最終鎖定沉艦遺物分布區域。“這樣基本擺脫‘大海撈針’式的做法。”王澤冰說。

在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也會遇到體型較大的遺物。王澤冰稱,他們會聯合專業打撈部門,借助打撈部門的技術,用浮力帶或起吊機將炮彈、裝甲板等大型遺物打撈上岸。

資料圖:考古人員在現場起吊彈藥箱。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供圖

十年考古填空白

甲午沉艦系列考古工作,被業內評價為“填補了中國海域近現代沉艦水下考古的空白”。

在王澤冰看來,近現代沉船的研究領域比較寬泛,不僅包括甲午海戰,還涵蓋一戰遺存、民間海難船舶等。“通過甲午沉艦系列調查工作,我們積累和總結出一套開展近現代沉艦水下考古調查的技術方法,為今后探尋同時期或同類型水下文化遺存提供經驗借鑒。”

上述調查工作的開展,也讓考古人員掌握了一批重要的實物資料,了解到更真實的甲午作戰細節和海軍生活狀況。“這些都是歷史文獻中無法深入記載的細節,為深入研究甲午海戰提供新材料。”王澤冰說。

資料圖:文物修復師用刻刀剔除一件船構件表面的鏽蝕物。 趙曉 攝

王澤冰透露,未來兩年,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將陸續推出“定遠”“靖遠”“來遠”三條主力艦的水下考古調查報告。“今年計劃開展紀念甲午戰爭130周年學術研討會和水下考古成果展,公眾有望近距離參觀北洋水師各艦的出水文物。”(記者 趙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