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山西陶寺北墓地出土大量青銅器 印証兩千多年前文化交流

2024年03月14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3日對外發布山西陶寺北墓地考古新發現,當地考古人員在該墓地發現典型晉系青銅器,並發現楚、齊魯等文化風格銅器,印証了兩千多年前的文化交流。

山西陶寺北墓地2015M1墓室俯瞰圖。(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提供)

陶寺村位於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城東北7.5公裡處,該墓地位於陶寺村北,因盜墓發現,總面積24萬平方米左右。自2014年9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臨汾市文物局等組成考古隊在此進行搶救性發掘。2015年3月至11月,考古人員共發掘春秋中晚期墓葬5座。

其中,編號為2015M1的墓葬出土鼎、簠、敦、方壺、鑒、甗、盤、匜、甬鐘等青銅器,通過與相近年代墓葬出土的青銅器分析,該墓葬的年代為春秋晚期。

山西陶寺北墓地2015M1出土的立耳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提供)

2015M1與其東部的2016M2是一對夫婦並穴合葬墓,墓室底部周壁有一周鵝卵石和泥土堆積的二層台,是一對積石墓葬。陶寺北墓地中,隻有高等級貴族墓中才有積石,是身份等級的標志之一。這兩座墓葬都隨葬5件附耳蓋鼎,2015M1還有2件立耳鼎,各有編鐘和配套的石磬。據《公羊傳·桓公二年》記載:“禮祭天子九鼎、諸侯七、大夫五、元士三也。”因此,2015M1墓主人是位大夫。

山西陶寺北墓地2015M1出土的簠。(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提供)

據該考古發掘項目領隊王京燕介紹,2015M1絕大多數青銅禮樂器是典型的晉式青銅器,蟠虺紋、變形蟠螭紋等和侯馬鑄銅遺址陶模、陶范上的紋飾完全吻合,是鑄銅遺址的產品。從出土的銅簠分析,此類簠的集中分布區始終位於楚文化核心區,春秋中、晚期,其分布范圍伴隨楚國的對外擴張而向外拓展,因此其文化屬性屬於楚文化系統。此外,該墓葬出土的銅盤多見於山東地區,是具有齊魯文化風格的青銅器。  (記者 胡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