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廣南發掘潛力做活林產業

2024年03月14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廣南縣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充分發掘縣內森林資源潛力,創新“樹上種仙草、林中搞養殖、林下種藥材、林內搞旅游”的“四林”經濟發展模式,挖掘林空間、發展林產業、做活林經濟。

  樹上種“仙草”,開出“致富花”。廣南縣凌埡原生鐵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流轉山林3500畝,種植仿野生鐵皮石斛2000余畝,輻射帶動楊柳井鄉、舊莫鄉等4個鄉鎮1331戶農戶增收致富,增加村集體經濟收益150余萬元,實現戶均收入2萬元以上。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推廣樹上種植鐵皮石斛,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

  林中搞養殖,拓寬致富路。廣南縣生態良好、森林資源豐富,為林下養殖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通過科學規劃林下經濟產業布局,因地制宜發展林禽、林蜂等林下養殖業,實現林產業立體化、產生多重經濟效益。轄區內蜜粉源植物分布廣,油茶花、油菜花、石斛花等蜜源豐富,通過企業帶動、黨支部組織、黨員示范、農戶參與的方式,積極推廣林禽、林蜂等林下養殖,推動林下經濟規模化、規范化發展。

  林下種藥材,延長產業鏈。廣南縣推廣長套短、高套矮、喬套灌、落葉套常綠等多種立體復合種植模式,不斷提高綜合效益,實現增產增效。通過在林下套種天冬、三七、滇竹節參等中藥材,提升林地資源利用率、產出率、生產率,既有效利用林地空間資源,又延長林下經濟產業鏈。同時,加強林間管理,做到保護與開發相結合,實現林農增收、林業增效。

  林內搞旅游,提升知名度。廣南縣立足楊柳井鄉六郎城村小組得天獨厚的生態自然資源優勢,在六郎城村小組種植仿野生鐵皮石斛2000余畝,著力打造涵蓋綠色康養、田園觀光、懸崖酒店等為一體的旅游小鎮。“六郎城·仙草秘境”景區獲批國家級AAA景區、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自營業以來共接待外來游客約92.9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約1752萬元,有效帶動560余人就近就業。(黃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