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人保財險地震巨災保險助力雲南救災體系建設

2024年03月01日16:51 |
小字號

近來,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結合雲南地震災害多發實際,全力發展地震巨災保險,積極應對雲南自然災害。目前,在雲南市場初步形成了以政府出資的農房和災害民生保險為基礎的保障、以居民投保含巨災責任的家財意外險作為商業補充保障、以政府出資的指數型巨災保險應對極端災害保障的巨災保障體系。

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自2015年開始開辦巨災保險,主要有城鄉居民地震巨災保險和大理地震指數保險兩種模式。2023年,地震巨災保險業務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6%,累計為雲南各地提供54億元地震巨災風險保障,覆蓋全市16個州市地區。

為充分發揮保險理賠保障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職能,切實提升在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中的理賠應急處置能力,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結合歷次大災大案理賠應急工作經驗,制定了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理賠應急預案,為及時妥善處理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1年5月21日大理州漾濞縣發生6.4級地震,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成立專項工作小組,趕赴地震災區開展地震巨災保險理賠相關工作,並同時立即開展災區財產險、人身險承保理賠排查,對地震相關賠案開通綠色通道,積極有效應對災情,應賠盡賠、應賠快賠。5月22日19點20分,在震后22小時,第一筆4000萬元地震巨災保險賠款已經支付到賬。這筆賠款的及時支付,有力支持了受災地區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高效運轉。

臨滄市地震等地質災害多發、自然災害頻發,極易造成農村群眾人身傷亡和房屋財產損失,導致群眾因災返貧。為此,臨滄市人民政府主導,應急和財政部門牽頭,人保財險臨滄分公司參與開辦農房地震巨災綜合保險項目,2023年,臨滄市累計向2041戶農戶支付賠款和救助金共262萬元,農戶災害損失得到保險及時補償救助。有力發揮了保險支持受災群眾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和防止群眾因災返貧致貧的作用,同時,也減輕或緩解政府減災救災壓力。

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地震巨災保險是保險深度融入國家防災減災救災體系、提升現代化治理能力的生動實踐,更是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在下步工作中,人保財險將從優化保障覆蓋、逐步擴大巨災統保覆蓋面、積極探索商業型巨災保險等三個方面推動地震巨災保險高質量發展,深入參與政府社會治理、減災救災體系建設,用心用情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麻文東)

來源: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