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彌渡:小小燈盞花拓寬群眾增收路

2024年03月01日16:37 |
小字號

春回大地,生機盎然。在雲南省大理州彌渡縣密祉鎮的田間地頭,一朵朵燈盞花盛開,紫色的花朵挨挨擠擠,隨風搖曳,在陽光映照下顯得格外明艷,成為當地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正在自家地裡採收燈盞花的蓮峰村委會土官村村民李鐘會眉開眼笑。她介紹,燈盞花種植收入較高,活計也輕巧,已成為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今年這是第一次採花,之后還可以採兩三次,一直到4月底全部收獲完。晾晒后不愁賣,有合作社來收購,在“家門口”就可以出售。

密祉群眾在田間管理燈盞花。馬素萍攝

密祉群眾在田間管理燈盞花。馬素萍攝

李鐘會口中的合作社,就是位於該村的彌渡縣某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是在蓮峰村黨總支牽頭下由黨員帶頭成立的,不僅為農戶提供優質的種苗,還提供技術指導和回收服務。”合作社負責人袁永光介紹,合作社有大棚基地80畝,採用漂浮育苗技術培育燈盞花種苗,每年可供3000多畝大田用苗。種苗除供本地需求外,還外銷楚雄、南澗等地。此外,合作社還長期與昆明的藥廠保持合作關系,暢通銷售渠道,解決了群眾的后顧之憂。

在合作社的大棚基地裡,一棚棚燈盞花長勢喜人,豐收在望。管理員時加義正忙著給燈盞花除草,然后利用噴灌設施澆水。據他介紹,大棚每年6月育苗,9月底至10月初供苗。除育苗外,大棚也種植燈盞花。“每畝干品藥材產量高的可以達到五六百公斤,價格每公斤25至28元。”時加義說,燈盞花是治療心腦血管等疾病的中藥材,地上部分和根均可入藥。

群眾為燈盞花除草。馬素萍攝

村民為燈盞花除草。馬素萍攝

密祉鎮海拔較高、地勢平緩,擁有充足的光照和優質的空氣、土壤,為燈盞花的生長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該鎮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採取“黨總支+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燈盞花種植,促進群眾增收。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密祉鎮共有900多戶農戶種植燈盞花。常年種植面積1000多畝,產值約800萬元。小小燈盞花拓寬了村民增收致富路,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馬素萍、周志)

來源: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