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做新時代“楓橋經驗”的踐行者

2024年02月28日11:13 |
小字號

“楓橋經驗”是上世紀60年代諸暨市楓橋鎮干部群眾創造的“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層社會治理經驗。如今60余年過去了,“楓橋經驗”依舊適用。

在新征程上,基層黨員干部要做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基層踐行者,提高基層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必須以黨建引領為核心,將其融入基層治理的各個環節,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搭建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不斷提高從源頭上、根本上預防化解人民內部矛盾的能力水平。

基層黨組織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做好服務為核心,以“黨建+”為抓手,整合各方資源,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拓展服務功能范圍,切實解決和回應群眾關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建引領作用。以人民立場點亮為民“暖色”。

人民至上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基本立場,基層干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在踐行“楓橋經驗”的過程中辦好群眾的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和參與感。基層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好基層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楓橋經驗”為廣大干部有效為基層人民辦實事解難題提供了有力遵循。比如沉下身子深入基層、融入群眾周圍,和群眾打成一片,用腳步丈量民意,用真心贏得民心。以“民之所憂,民之所盼”為行動方向,幫助基層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關注基層群眾的小事,做到“不因事小而不為,事小而不問”,真正把矛盾化解在群眾的“家門口”。

實踐証明,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是“楓橋經驗”的精髓所在,也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關鍵所在。基層黨員干部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結果導向,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善於從基層工作中發現創新的源頭,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在堅持好、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實踐中,把群眾時刻放在心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完善信訪制度,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從而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我們要堅持好、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創造和諧穩定的基層社會環境,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做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基層踐行者。(陳夢圓)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