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踐行“四下基層” 走好群眾路線

2024年02月27日15:17 |
小字號

“四下基層”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密切聯系群眾、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的重要法寶。黨員干部要把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關鍵小事”辦實辦好,就要提升“四下基層”的“含新量、含情量、含金量、含實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提升政策宣講“含新量”。如何做好新時代政策理論宣講工作,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各級黨員干部要樹立用戶思維,從群眾的政策需求點和理論接受點出發,創新宣傳方式,用村民小板凳代替傳統大講台,用鄉音方言代替書面范本,提升政策理論宣講“含新量”。要聚焦基層,入鄉隨俗拉近干群關系,因人而異精准傳播新理念,貼近實際把政策講得清楚透徹,貼近生活把思想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讓政策理論宣講更“有人氣”,促進黨的最新理論和方針政策在群眾中口口相傳、落地生根。

提升調查研究“含情量”。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廣大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決心,有甘當小學生的精神,聽取實話、摸清實情,這樣才能拿出實招、謀得實效。調查研究是摸清楚基層實際情況的重要方式,做實調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義,避免蜻蜓點水、浮光掠影、浮於表面的調研,堅持問題導向,帶著責任、帶著真情走下去,真正看得到群眾的冷暖安危、急難愁盼,對群眾的實際情況有更多的感同身受。黨員干部要心系民生,真正地扎根人民,堅持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矛盾中,更好地掌握實際問題,掌握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提升信訪接待“含金量”。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信訪下基層,掌握的是時代聲音,夯實的是發展根基。各級黨員干部要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放下架子、卸下包袱,變群眾來訪為干部下訪,延伸信訪排查“觸角”,拓寬群眾表達願望和訴求的渠道,第一時間掌握真實的民聲信號,以人民是否滿意作為工作好壞的評判標准,切實找准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妥善處理群眾反映情況,將矛盾糾紛排查在基層、化解在基層,真正讓群眾看到黨員干部的為民真心、為民真行,更好實現在相互溝通、相互商量中提升解決問題的效果。

提升現場辦公“含實量”。廣大基層干部要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化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帶頭到田間地頭調查研究,主動了解群眾訴求,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為基層解難題、為發展作貢獻。對於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又久拖未決的問題,現場集中“會診”,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於民,切實把實事急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以此拉近干部與群眾的距離,做到干群一條心。真正把群眾的工作辦到群眾滿意處,以實干實績贏得民心。(喬錕)

來源:昆明滇池度假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