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西盟:“擴塔節拜年”民俗活動熱鬧非凡

2024年02月22日09:45 |
小字號

2月20日,正月十一,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力所拉祜族鄉熱鬧非凡的“擴塔節拜年”民俗活動如期而至,各族群眾身著節日盛裝,載歌載舞,用傳統習俗為新的一年祈福慶賀,共敘民族團結情。

【1】雲南西盟“擴塔節拜年”民俗活動現場。李毅攝

雲南西盟“擴塔節拜年”民俗活動現場。李毅攝

“擴塔”是拉祜語的譯音,意為春節,是拉祜族一項古老且極具民間韻味的傳統民俗活動,分為大年和小年,時間與漢族的春節一致。

【2】雲南西盟“擴塔節拜年”民俗活動現場。鄭迎瑩攝

雲南西盟“擴塔節拜年”民俗活動現場。鄭迎瑩攝

金黃的谷種、粗壯的甘蔗、糯白的粑粑……在拉祜族長者吹奏的蘆笙聲指引下,來自各村寨的數百名群眾組成“擴塔節拜年”團,帶著精心准備的禮品,踏著舞步進入力所鄉機關駐地,用古朴而隆重的儀式,向各族人民表達他們的深情厚誼,展示了各族群眾團結一心謀發展的信心和各族群眾和諧共處、安居樂業、和諧繁榮的幸福生活。隨后,拜年團與前來參加活動的各族群眾一道融入歌舞的海洋,大家圍成圓圈,吹響拉祜蘆笙,敲響象腳鼓,跳起拉祜擺舞、佤族舞蹈,歡快的氛圍讓新年更添年味。(李毅、鄭迎瑩、謝夢婷)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