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文山廣南:靠山吃山的“另類吃法”

2024年02月22日09:37 |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立足縣內豐富的森林資源,創新“樹上種仙草,林中搞養殖,林下種藥材,林內搞旅游”的四林經濟發展模式,挖掘林空間、發展林產業、寫活“林文章”。

野生鐵皮石斛種植。

野生鐵皮石斛種植。廣南縣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樹上種仙草

立足“不與糧食爭良田,不與森林搶資源”的保護性產業發展模式,讓生態保護與企業發展實現共贏。

廣南縣通過“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推廣林上或樹上種植鐵皮石斛,推動森林資源迸發綠色經濟,讓曾經沉寂的林區變成“活的資源”,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促使林中“仙草”開出“致富之花”,讓林區的農戶變成了生態股民,拓寬了增收致富渠道,取得較好的經濟價值、生態價值和社會價值。

廣南縣某原生鐵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流轉山林3500畝,種植仿野生鐵皮石斛2000余畝,輻射帶動楊柳井鄉、舊莫鄉、五珠鄉等4個鄉鎮的1331戶農戶共同致富增收,增加村集體經濟收益150余萬元,實現戶均收入2萬元以上。

中蜂養殖。

中蜂養殖。廣南縣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林中搞養殖

科學規劃林下經濟產業布局,因地制宜發展林禽、林蜂等林下養殖業,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廣南縣生態良好、森林資源豐富,為林下養殖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境內蜜粉源植物分布廣,油茶花、油菜花、石斛花等蜜源豐富,當地群眾長期以來有人工養殖蜜蜂的傳統,通過企業帶動、合作社組織、農戶參與的方式,積極推廣林禽、林蜂等林下養殖,推動林下經濟規模化、規范化發展。

截至目前,廣南縣現有中蜂養殖合作社2家,養殖中蜂5000余箱,年產優質蜂蜜40余噸,年產值達500余萬元,共帶動60余戶農戶參與養蜂。全縣有規模化林下養雞戶3家,年出欄林下土雞8000羽,收入100余萬元。

林下套種中藥材。

林下套種中藥材。廣南縣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林下種藥材

實行長套短、高套矮、喬套灌、落葉套常綠,推廣多種立體復合種植模式,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循環相生和協調發展,不斷提高綜合效益,實現增產增效目標。

廣南縣通過在林下套種天冬、三七、滇竹節參等中草藥材,林地資源利用率、產出率、生產率明顯提升,既有效利用了林地空間資源,又延長了林下經濟產業鏈,還能增加群眾收入,可謂一舉多得。目前廣南縣林下套種天冬4080畝,群眾實現增收6057萬元﹔林下套種三七50畝,3年后預計可增收50萬元。

同時,廣南縣“以藥養林”種植模式,通過定期整地鬆土、管理澆水、施農家肥、物理除虫等措施,對提高森林質量有積極促進作用,緩解了輪作土地資源緊缺的現狀,真正做到保護與開發相結合,對林農增收、林業增效、鄉村振興、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有重要意義。

六郎城·仙草秘境。

“六郎城·仙草秘境”景區。廣南縣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林內搞旅游

身在林中,居在景中,立體景觀令人心情舒暢,50多個品種的鐵皮石斛,有的寄生在樹干上、有的吊在樹枝上,與良好的森林植被相映成趣。

廣南縣立足於楊柳井鄉六郎城村小組得天獨厚的生態自然資源優勢,在廣南某原生鐵皮石斛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下,在六郎城流轉山林1219畝,種植仿野生鐵皮石斛2000余畝,著力打造涵蓋石斛養生、田園觀光、懸崖酒店等為一體的旅游小鎮,獲批國家級AAA景區、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成功打造林下石斛生態“大觀園”。

截至目前,“六郎城·仙草秘境”已研發推出鐵皮石斛類美食、護膚、養生等產品50余個,形成了訂單生產、統一銷售的模式。“六郎城·仙草秘境”景區自營業以來,共接待游客約92.9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約1752萬元,有效帶動了560余人就近就業。(王如陽)

來源:廣南縣林業和草原局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