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威信“定制高鐵”助外出務工人員返崗

2024年02月1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威信“定制高鐵”送務工人員返崗。威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威信“定制高鐵”送務工人員返崗。威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威信2月18日電 2月17日,雲南省昭通市威信縣1112名外出務工人員搭乘“定制高鐵”專列,分赴上海、浙江、廣東等地返崗復工。

當天,威信縣長安社區的劉永洪和妻子早早地來到車站候車。夫妻倆一起在深圳務工,月收入有1萬多元,外出務工是這個家庭重要的增收方式。“以前買不到車票時,要坐十六七個小時的私家車,路上需要一整天。”劉永洪感慨,現在有“定制”的務工高鐵專列,工作人員還給大家准備了食物,感到很方便、很溫暖。

威信縣是昭通市的勞務輸出大縣,有農村勞動力21萬余人,常年在省外務工人員就超過11萬人,2023年全縣實現轉移就業18.35萬人,務工收入超65億元。據威信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吳昊介紹,縣人社局緊緊抓住務工人員春節返鄉“黃金期”,通過就業意願摸排登記、巡回招聘會、“局長直播帶崗”等方式,累計推薦崗位3.5萬個,積極幫助務工人員就業增收。

“針對節后外出務工人員‘出行難、購票難、進廠難’的問題,我們採取了“定制高鐵”專列的形式,幫助外出務工人員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一站式到崗就業。”吳昊說。(蔡樹菁、徐紅、姜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