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大理州:力創精品推進廉潔文化建設

2024年02月18日08:1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沿著環海公路,遠遠眺望蒼山腳下的民居,清一色的白牆映襯著青黛色的蒼山,潑就一幅水墨畫。‘會說話’的白族照壁更是為風花雪月涂上了一抹亮色,陳述著白族人的氣節和靈魂。”近日,打卡大理市喜洲鎮華中師范大學西遷紀念館—寶成府—嚴家大院廉旅融合路線后,一名年輕干部說道。

2023年以來,大理白族自治州以清廉雲南建設新時代廉潔文化“強基行動”為抓手,充分運用大理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民族文化資源、廉潔文化資源,打造看得見、摸得著、能體驗的廉潔文化精品,營造崇廉尚潔的濃厚社會氛圍。

大理州注重在公共文化服務整體規劃中統籌謀劃廉潔文化陣地建設,在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改造升級過程中注入廉潔元素。洱源縣依托縣城現有或新建的照壁、休息區、花台、景觀石、景觀造型等基礎設施,建成廉潔·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德源公園。祥雲縣以家風傳承為主線建設清廉文化主題公園,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廉潔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打造廉潔文化地標。雲龍縣在寶豐村勤政亭中展示不同歷史時期雲龍官員一心為民、廉潔奉公的清官事跡,著力打造農村清廉文化品牌。

如何讓廉潔文化更具生命力?唯有融入基層、走近群眾、深入民心。大理州依托大理蒼洱金花、蒼洱雙語、蒼洱科技等11個蒼洱系列宣講團,以大理大本曲、劍川白曲、彌渡花燈、祥雲播火先鋒、鶴慶匠心、雲龍吹吹腔等獨具大理特色的百姓宣講團為載體,持續開展以新時代廉潔文化和大理白族照壁上的家風為重點內容的廉潔文化宣講。州文旅局把本土文化元素與廉潔元素巧妙融合,打造了《七彩雲霞》《久違的鄉土》《二十大指引復興路》等弘揚新風正氣、崇尚廉潔的文藝作品,進一步激活廉潔歷史基因,拓展廉潔文化時代意蘊,提升群眾對廉潔文化供給的黏性。

為進一步推進“強基行動”,大理州以“行走的廉政課”為載體,圍繞上好清廉“三堂課”、用好監督“照鏡子”、打造優質精品課、評選廉政“金話筒”四項內容,不斷創新廉政教育的模式和方式。以組織開展精品課及“金話筒”講師比賽為契機,評選出優秀作品在全州各級各部門展播,並在州內開展巡回授課,以更接地氣的方式將黨風廉政建設成效呈現在黨員干部和群眾面前。(楊源)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