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瀾滄:歡天喜地拜大年 共敘民族團結情

2024年02月13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拜年團帶著豐收的玉米等農特產品前來拜年。蘇錕攝
拜年團帶著豐收的玉米等農特產品前來拜年。蘇錕攝

人民網瀾滄2月13日電 (記者虎遵會)2月12日,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迎來了初三拜大年活動。當天,鄉鎮拜年團隊伍匯聚縣城民族團結進步廣場,和各族人民共敘民族團結情。

正月初三拜大年,是瀾滄縣特有的民俗活動。自20世紀80年代后期以來,當地結合各民族的特點,各鄉鎮輪流到縣城進行拜年和聯歡,相互增進了解、增進友誼,進一步弘揚民族文化,同時也彰顯出春節期間瀾滄獨特的文化特色。

今年的拜年團由瀾滄縣的竹塘鄉、富邦鄉、雪林鄉、大山鄉拜年團及勐朗鎮、惠民鎮聯歡團共900人組成。拜年團隊身著節日盛裝,跳起了熱烈、隆重、古朴、歡快的歌舞,配合著悠揚的蘆笙,腳下的步伐多變,拉祜族的傳統舞蹈擺舞令人耳目一新﹔鏗鏘的木鼓聲配上有力的甩發舞,熱情奔放的佤族人民昂首闊步邁進新時代﹔彝族三弦彈奏出了和諧幸福的樂章,充分表達出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和美好未來的追求。

帶著精心准備的拜年禮品,拜年團用古朴而隆重的儀式,展示了各族群眾團結一心謀發展,奮發有為實現經濟新發展的信心,同時也展示了各族群眾和諧共處、安居樂業、和諧繁榮的幸福生活。

拜年儀式結束后,人群涌入民族團結進步廣場,拜年團、聯歡團與縣城各族人民共同融入歌舞的海洋,各族群眾圍成幾個圓圈,吹拉祜蘆笙,跳拉祜擺舞、愛伲竹筒舞、佤族舞蹈、傣族舞蹈等,節日氣氛濃郁而熱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