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強作風 提效能 作表率——雲南機關黨建新實踐

機關百秒說|公文“零差錯”,是如何做到的?

李發興 曾智慧 庄志斌
2024年02月0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機關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機關黨建對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和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模范機關創建為抓手,通過深化“雲南模范機關”創建、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出台一批實在管用的制度、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堅持正風肅紀反腐、深化踐行“三法三化”,推動機關黨建質量不斷提升。

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人民網雲南頻道聯合推出“強作風 提效能 作表率——雲南機關黨建新實踐”全媒體系列報道,通過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報道形式,全面展示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和省直機關單位各級黨組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和最新成果,助推機關黨建提質增效。特別策劃“機關百秒說”系列視頻,本期為您講述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是如何做到正式印發公文“零差錯”的。

今天帶您走進雲南省人民政府的運轉中樞和綜合協調部門——省政府辦公廳。在這裡,我們了解到一個極小的數字——0.09‱。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規定,各級黨政機關的辦公廳(辦公室)主管本機關並負責指導和督查下級機關的公文處理工作。據了解,雲南省政府辦公廳平均每天發文辦理近300份、收文辦理不下於70件,此外還要處理大量的文件資料整理歸檔。面對如此繁重的任務,工作人員不僅保証了100%的辦結率,而且還通過公文前后置審核和質量點評、測評等辦文內控機制,把內部辦文環節的差錯率始終保持在0.09‱以下,確保了正式印發的公文“零差錯”。

辦公廳工作無小事。近年來,雲南省政府辦公廳聚焦推動“三辦”主業轉作風提質效,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動真碰硬的決心,深挖細查“三服務”中的頑瘴痼疾,深入部門、州市一線聽取意見建議,共同研究解決“三服務”工作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編印差錯匯編“以案說法”,實行辦文質量每月通報、“零差錯”運行管理、約談辦文差錯責任人等機制,破解了一批“差錯誤漏拖”問題。同時,常態推行“四講”活動,讓做得好的講經驗、讓被整改的講教訓、讓在幕后的講奉獻、讓編制外的講責任,形成了人人提質、事事提效的高度自覺,有效提高了“三服務”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