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菲氏葉猴成群現身雲南高黎貢山瀘水段

2024年02月0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菲氏葉猴林間賣萌。王靖生攝
菲氏葉猴林間賣萌。王靖生攝

人民網怒江2月3日電 近日,有攝影愛好者在雲南高黎貢山瀘水段拍攝到一群菲氏葉猴在河邊覓食的影像。猴群中除了青灰色的成年菲氏葉猴外,還有六隻金黃色的猴寶寶。

攝影愛好者張朝江一直跟蹤拍攝此群菲氏葉猴,據他介紹,2021年初首次在高黎貢山國家級保護區瀘水管護段拍攝到菲氏葉猴。2022年3月,他再次偶遇這群可愛的精靈時,猴群正在過河到對岸原始森林,剛好清楚地數到這個種群的數量有43隻,其中有2隻金黃色的小猴。

據了解,菲氏葉猴又稱為中緬灰葉猴,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比較典型的南亞東南亞熱帶樹棲葉猴。剛出生的菲氏葉猴通體金黃色,萌態十足,非常可愛,在之后的三四個月裡,全身毛發逐漸變成青灰色。

近年來,當地相關部門和猴群出沒的村寨加強了科普工作和相關管護措施,並於2022年7月撥出專款,由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瀘水管護分局組織村民護林員和聘請專家共同實施“菲氏灰葉猴習慣跟蹤調查”項目。此外,猴群活動的村寨還把保護野生動物、保護鳥類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寫進了村規民約,不斷提高了村民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意識。(木勝玉、張晉康、王靖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