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從“有學上”向“上好學”轉變

2023年11月28日15:05 |
小字號

冬風凜冽,寒意漸濃,沿著雲南省西盟縣勐梭鎮班母村村頭的大青樹往山頭走,稚嫩的童音遠遠地傳來。“虫兒叫、馬兒跑……”孩子在老師的教導下,嘰嘰喳喳地像一群“雛鳥”,自由歌唱。

“我們村的幼兒園是去年年初建成並開始招生的,現在有22個小朋友,都是附近村組的孩子。”班母村幼兒園老師葉香說。葉香是本地人,是班母村“走出去”的孩子,如今回到村裡,成為了孩子們的老師。

西盟縣勐梭鎮小學。李毅攝

西盟縣勐梭鎮小學。李毅攝

“幼兒園建得好啊!娃娃在‘家門口’就能上學,解決了我們的老大難問題。”班母村村民娜勒說。早年和丈夫在外務工,家裡孩子一直無人照顧。因此,她把兩個孩子留在了身邊,但孩子教育就成為了問題。

如何發展教育,讓大山裡的孩子也能自由飛翔在藍天下?近年來,西盟縣將教育作為民生之基,加快推進教育基礎設施建設,一批教學樓項目開工建設或建成使用,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學,讓群眾真正享受到更多教育改革的紅利。同時,西盟縣高度重視教育發展,千方百計把“投入力度”轉化為“教育溫度”,全力提升優學善教水平,夯實教育民生之基。

西盟縣勐梭鎮班母村幼兒園。李毅攝

西盟縣勐梭鎮班母村幼兒園。李毅攝

“西盟縣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的同時,狠抓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成立了‘三年行動’計劃工作專班,研究制定《西盟縣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總方案和10項具體方案。”西盟縣委教育工委書記、縣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先楷說。

截至目前,西盟縣已完成勐梭鎮小學新校區搬遷,於2月13日如期開學投入使用﹔完成班母村小學學生宿舍、南亢村小學學生宿舍、阿莫村小學廁所和運動場、代格拉村小學護坎建設和縣一中、縣民族小學、娜妥壩幼兒園維修改造,勐卡鎮小學教學綜合樓、班帥村小學教學綜合樓和莫窩村幼兒園建設項目已進入招投標階段。

翠綠的人工草坪、朱紅色的跑道、極具特色的教學樓,在西盟縣勐梭鎮小學生機勃勃的校園裡,孩子們歡快地嬉戲打鬧,笑容如陽光般燦爛溫暖。

“以前我們學校小,綠化面積小,孩子們的活動場地有限。現在校園環境越來越好,校園功能越來越完善,拓展了孩子們的活動空間,同學們的笑臉更加燦爛了。”勐梭鎮小學教職人員郭媛媛表示。

西盟縣勐梭鎮小學。李毅攝1

西盟縣勐梭鎮小學。李毅攝

安居方能樂教,樂教方能優教。西盟縣在完善城鄉教育基礎設施的同時,也在持續提升教育質量,以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高中教育是基礎教育銜接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一環,也是西盟縣教育發展的重點,西盟縣組建了縣一中晉級升等工作專班,安排專人到玉溪江川一中和孟連一中學習創建經驗,對標對表梳理各項指標,著手建立檔案台賬,加快補齊短板缺項。妥善安排好對口幫扶事宜,持續做好‘省管校用’。”西盟縣第一中學副校長何開武說。

西盟縣全面推進教育綜合改革,成立教育綜合改革專班,抓實書記、校長和教師“述評考”和教學常規精細化管理,進一步規范日常教育教學管理,提高教師的責任心和教學水平。做細做實招生考試工作,持續提升“三率”,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班)率達86.9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0.09%,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82.98%。

2023年,西盟縣高考超額完成市局下達的一本上線指標數,中考580分以上102人(其中600分以上的76人),小學六年級質量監測縱向比位次有所提升。

立足於教育優先發展戰略,西盟教育在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的努力下,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實現“蛻變”,從基本滿足人民群眾“有學上”的需求向著“上好學”的目標邁進。(李毅)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