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年輕干部要在以學增智中“長本領”

2023年11月27日20:36 |
小字號

 以學增智,即通過學習增長智慧。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就應當善於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出規律,找到方向、增長智慧,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做出新業績,從而推動本單位本地區的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年輕黨員干部要以“學”為先,把看家本領學懂弄通,拓寬個人知識邊界,不斷提升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

學悟原理,提升政治學習能力。基層黨支部要定期組織年輕黨員干部開展主題黨日、主題研討、理論研討等活動,不斷強化基層年輕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和服務意識。認真做好基層理論宣講工作,提高年輕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促進基層年輕黨員干部的全面發展。

學思結合,提升理論思維能力。恩格斯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要提高年輕黨員干部運用理論思維進行理論轉化的能力和水平,將書本中的知識和理論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從而更好地指導我們的工作。要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結合“兩學一做”將學習常態化,通過“三會一課”交流學習體會,提升理論思維能力。無論是應對“知識爆炸”還是應對“知識老化”,年輕黨員干部隻有通過以學增智,加強理論知識學習,與時俱進地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視野,才能獲得與時代同行共進的過硬本領。與此同時,還要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學以致用,要提升基層實踐能力。“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優勢,學以致用是學習的最終目的。年輕黨員干部要在走訪調研的基礎上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避免對提升實踐能力的認知僅停留在思想層面,要在社會實踐中豐富基層治理理念,提高行動力和執行力,比如杜絕不作為的“躺平式管理”,亂作為的“遙控式管理”。年輕黨員干部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著力幫助基層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陳夢圓)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