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做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

2023年11月27日20:36 |
小字號

干部敢於擔當作為,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回首我國改革發展歷程,無論哪一個階段,都離不開廣大干部身先士卒,積極擔當作為。

為官避事平生恥。黨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在其位就要謀其政、成其事。有沒有擔當是判斷一個干部黨性強不強、宗旨意識強不強的重要標尺。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身處一個重要崗位,就要干出與這個崗位相適應的成績,這是對一個干部起碼的要求。

要增強“勇於擔當”的底氣。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不斷增強干部“敢於擔當”的底氣。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裡,也有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也有苦惱、焦慮、困惑。要把關心關愛融入日常、做在經常,特別是在澄清正名上,要快查快辦,不要讓干部在漫長等待中消磨意志,要讓誣告陷害者付出代價。

要具有“敢於擔當”的本領。能力本領是干部履職盡責、干事創業的重要支撐。領導干部的本領如何,直接關系到各項工作推進落實的成效。面對新形勢新要求,領導干部迫切需要加快知識結構和能力素質的更新提升,增強“敢於擔當”的本領。隻有保持“業精於勤,荒於嬉”的清醒認識,砥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學習品格,增強“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的求知精神,才能練就“獨當一面”“勝人一籌”的真本領、硬功夫。

要強化“不敢擔當”的約束。要加大對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的調整力度,嚴肅整治拈輕怕重、“躺平甩鍋”、敷衍塞責、得過且過等消極現象,讓能力不足、狀態不佳、業績平庸的干部讓位子、受警醒。要強化日常監督和警示教育活動,咬住“常”“長”二字,加大對干部擔當不夠、作風不實、執行不力等問題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倒逼干部積極擔當作為。

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黨員干部要把工作當成事業,當成追求,以奮發圖強、拼命實干的拼搏精神帶頭把工作做好,不妄想空談,不做表面文章,把計劃、目標、任務從會議上、文件上落實到具體實際的行動中,積極投身於新舊動能轉換主戰場,沖鋒在最前沿,戰斗在第一線,用擔當擦亮干部本色。(李淑媛)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