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加強人才建設 助企高質量發展

2023年11月22日10:55 |
小字號

人才是第一資源。人才,強企之根本、興企之大計,深入推進人才強企業戰略,系統謀劃干部隊伍建設,是支撐和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源動力。

要選好用好更要管好干部。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突出重實干實績實效,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選拔干部人才隊伍的重要依據,建立“賽場選馬”制度,健全干部選拔任用定期分析研判和綜合比選擇優機制,定期開展領導干部擔當作為專項調研,深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專項整治。科學建立干部履職負面清單,完善領導干部履職用權風險提示清單制度,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

要強化年輕干部培養儲備。聚焦企業主責主業、服務產業,推進跨部門、跨企業、跨領域崗位交流,全力打造人才“蓄水池”,盤活人才“資源庫”,提高干部適應不同崗位、應對不同局面、迎接不同挑戰的本領。要把優秀年輕干部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形成分層分類、重點培養、梯次儲備的后備干部庫,發現儲備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要統籌做好培養選拔女干部、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工作,持續推進干部“源頭培養”工程,健全完善機制體制,建立完善干部成長檔案,常態化開展集中培訓,夯實年輕干部成長根基,助力年輕干部“揚帆起航”。

要深入開展榜樣選樹工程。深入開展“先進典型、榜樣標兵”選樹培育工程,激勵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黨建引領和企業改革發展中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企業黨組織要以爭創“黨員先鋒崗、業務標兵崗、巾幗示范崗、青年崗位能手”等為載體,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深入挖掘基層一線的典型人物和先進事跡,利用網絡新媒體,加強宣傳報道,營造“爭當實干家,不做太平官”的干事創業氛圍,打造過硬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企運方興。在新形勢下,企業必須要以戰略思維和前瞻性眼光,在“人”這一關鍵要素上實現新的突破,必須扎實抓好選育管用各環節工作,持續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積蓄力量。(朱弈璇)

來源: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工委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